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解决“急难愁盼”!2024年广东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发布→
浏览次数:222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31 10:08

1月30日,广东省妇联十三届八次执委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丽代表省妇联第十三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jpg

会议指出

 

一年来,在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这条主线,在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实联系服务妇女工作,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部署开局之年,也是省妇联成立70周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按照中国妇女十三大任务要求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服务大局作为重点,把保障权益作为关键,把守正创新作为动力,把自我革命作为永恒课题,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抓好妇女可感可及可衡量的实事,引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巾帼力量。要凝心铸魂强定力,团结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勇立潮头聚合力,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家庭添活力,推动形成南粤家家幸福安康生动局面。要维权关爱尽全力,促进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改革创新赋动力,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会上还发布了

2024年广东妇女儿童

十件民生实事

👇👇👇

 

01

为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搭建平台。

创建100个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基地、10个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基地和30个农林业巾帼基地,为妇女赋能。实施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发放项目贷款1.7亿元,推动全省发放贷款10亿元,带动8万名妇女创业就业。举办女性创业能力培训1000场,为50万名女性提供家政、电商、手工、种养殖等职业能力提升服务。广泛宣传“妈妈岗”就业模式、就业政策、扶持政策等,支持各地搭建“妈妈岗”线上服务平台,推动“妈妈岗”向不同就业群体延伸推广,满足女性灵活就业需求。

 

02

动员妇女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升居住环境质量。

实施“绿美广东巾帼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在“五边”“四旁”开展100场巾帼植树活动,创建100个巾帼林、家庭林、亲子林。实施“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开展“创、比、赛、晒”宣传展示活动,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美丽庭院”,寻找1000户省级“美丽庭院”,30个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和美乡村。

 

03

开展婚恋交友活动,弘扬婚育文明新风。

开展“粤家美”青年交友活动,组织线上线下100场相亲交友活动,因地制宜举办隆重简约的集体婚礼,大力宣传新型婚育文化,倡导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

 

04

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健康科普宣传。

实施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争取资源为50万名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向50万名妇女赠送“两癌”健康保险。开展1000场妇女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形成“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健康生活理念。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HPV疫苗接种的政策宣传,引导适龄女生及家长正确认识HPV疫苗,提高接种积极性,有效预防宫颈癌。

 

05

开展万场巾帼志愿活动,帮扶困难妇女儿童。

做实“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开展移风易俗、绿色环保、家教家风、法治宣传、安全教育、卫生健康等万场志愿服务。开展“粤家和”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及家庭公益行动,着力援建单亲母亲安居房、援助妇女发展生产、援助妇女儿童疾病救治、援助困境儿童学业等。深化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招募发动“爱心妈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推动资源和服务更多向困难妇女儿童倾斜。加强对孤独患病老年妇女关爱服务,使留守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

 

06

开展千场亲子儿童活动,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开展“粤家美”亲子活动,用好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亲子研学线路等,聚焦儿童精神素养、健康素养、科学素养、美育素养、劳动素养等,融合爱国爱乡、绿色和谐、公益志愿等元素,组织1000场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书香飘万家”“科普进万家”“家务小能手”等亲子阅读、益智科普、运动健身、劳动实践类亲子体验活动等,让家长和孩子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培养精神中共同收获成长与进步。

 

07

关注妇儿心理健康,组织万场法治宣传。

依托“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省妇女维权服务站,深入社区、学校提供万次心理咨询,开展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发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作用,调解万宗婚姻家庭纠纷,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深化“法治广东 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万场妇女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妇女法治素养。

 

08

关爱孤独症儿童家庭,缓解患儿家庭压力。

实施“点亮星星爱不孤单”项目,关爱1000个困境家庭孤独症儿童,对这些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建立联系。针对有就业需要的家庭提供“妈妈岗”就业岗位,面向孤独症儿童家庭开展心理团辅、户外亲子游、亲子徒步、趣味运动等各类家庭团康活动,帮助孤独症儿童家庭提升自信心,提高幸福感。同时,为治疗期儿童对接医疗机构、康复机构,并给予治疗费用补助。

 

09

开展消费助农,推广“妇”字号产品。

依托南粤女声和各地新媒体平台,开展“广东味 家乡美”接力宣传活动,宣传21个地市的文化风俗和“妇”字号产品,推动广大妇女群众到各地旅游、购买产品,以实际行动推动消费,助力“百千万工程”。

 

10

优化儿童成长空间,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新增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镇(街)、200个儿童友好基地。打造自然生态类、户外游戏类、体育运动类、图书阅读类、文化艺术类、科普展示类等儿童友好场所,满足儿童成长需求,增强儿童实践能力,提高儿童体验感。促进1000件儿童友好建议落地转化。

 

会议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选举曾晓佳同志为省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增补了3名省妇联第十三届常委。

 

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妇联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省妇联机关及下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转自:南粤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