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市妇联、兴宁站开展“幸福密码”心理成长小组活动
浏览次数:136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5 09:50

 

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那如何才能获得幸福?幸福的密码又是什么呢?11月13日上午,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兴宁站)举办了“幸福密码”心理成长小组第一场活动。讲师杨老师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指出有意义的幸福人生:从心态上,是探索未知、肯定过去、体验当下;从实践上是与自然、与他人、与社会保持兴趣并建立连接。最后,小组成员经过热烈讨论与幸福生活相关的多种因素:如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自己的幸福密码、自己的性格优势等,最终把亲子关系问题,约定为下节活动的主题。

微信图片_20230112170605.jpg

亲子关系,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重要人生议题。为了促进亲子关系,提升沟通能力,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11月20日上午,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兴宁站)举办了“幸福密码”心理成长小组第二场活动:关系之亲子关系篇。讲师杨老师以轻松幽默的方式、真实的心理学案例、有趣的体验式游戏,开展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精彩活动。首先,从亲子关系的矛盾冲突引出话题。其次,引导组员思考亲子关系的基础是什么?经过讨论,杨老师提出亲子关系的基础是夫妻关系,通过案例跟大家探讨了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亲子关系的关键是让孩子学会去“爱”。在家庭关系中,要想双赢,必须开启我们的智慧,调动多方资源,激发家人之间的爱流动并传递起来,互相关爱、互相帮助,而不是一味的指责、批评、怨怼,甚至冷暴力。

微信图片_20221123145411.jpg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基于这个理念,11月27日上午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兴宁站)举办了“幸福密码”心理成长小组第三场活动:关系之应用实践篇。杨老师通过三个亲子关系方面的真实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运用我们前两场活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现实情境中的问题。最终,杨老师归纳总结了亲子教育的三个关键:1、先处理情绪,在处理问题。2、关系是教育的“地基”3、我们不能永远帮孩子做决定。

人最大的追求是拥有幸福的人生。而关系是影响幸福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亲子关系在现代家庭教育中遇到很大的挑战,我们做父母的急需一些调整亲子关系的具体方法。12月4日上午,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兴宁站)举办了“幸福密码”心理成长小组第四场活动——关系之实操演练篇。杨老师抛出 “家长不满意孩子的方面”的话题,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杨老师进行充分剖析,并进行了模拟场景对话的演练。通过演练让组员感受到:共情的沟通是引导孩子说出内心感受和启发孩子自己说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既解决孩子的心情又解决事情,还可以让小孩增长智慧。共情沟通还可以促进我们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

微信图片_202211231443551.jpg

本次小组活动以精心设计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组员们的一致好评,组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