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独家解读〡二十大报告指引方向——事关妇女儿童事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联改革和建设
浏览次数:3143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7 11:26

60.jpg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写入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该表述第三次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第三次写入党代会报告

 
当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华女子学院党委常委、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莹代表现场聆听报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出现,李莹代表特意划出来,并在一旁空白处做了笔记。
 
作为妇女人权领域的学者,李莹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引领、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二十大报告中贯穿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有机组成,两者应当紧密结合,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实现妇女的平等发展。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秀花当日上午参加了全国妇联组织的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第三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姜秀花非常振奋,“这体现了党对妇女事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党在男女平等问题上的价值观念、基本立场和政治主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新之举,为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此外,报告中还有多处关涉家庭、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内容。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到,“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相关表述曾出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报告中。“这是家庭家教家风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姜秀花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从坚守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层面强调其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

 
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
 
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代表注意到二十大报告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这一提法。“家庭教育是教育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家校协同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新时代教育非常重要的内容。”兰臻代表说,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推动家校融合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

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

 
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到,“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姜秀花表示,就业歧视中特别突出的是就业性别歧视,“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写入二十大报告,上升到党治国理政的层面,为促进妇女就业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妇女也是如此。消除就业性别歧视,需要夯实政府有关部门责任,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共同推动解决。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生育问题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提到,“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李莹代表注意到“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出现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内容中,“我的理解是国家更加重视对生育的系统性支持,将统筹考虑影响生育的不同因素,综合施策、共担责任。”
 
姜秀花认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写入党代会报告,体现党和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是制度层面的重大进展。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为生育提供支持,优化生育环境,将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及其家庭解决后顾之忧,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提到,“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发挥女干部重要作用”。李莹代表欣喜地发现,二十大报告单独对女干部培养选拔进行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女干部成长的高度重视,也将为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

 
报告第六部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提到,“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姜秀花发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群团组织强调深化改革和建设,增加了“有效”二字,为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做好妇女工作指明方向,必将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倾听和反映妇女的心声与愿望,尊重妇女群众的首创精神,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令人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妇女儿童的亲切关怀。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妇女群众基础的重要阵地。孙丰华代表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责定位,探索创新新时代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的新路子,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磅礴巾帼力量。
来源/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