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壹段评〡价格新规应成阻击“雪糕刺客”的利器
浏览次数:242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5 08:40


“官方带娃”让假期托管服务走向高质量

 

新闻事件:暑假即将来临,为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相关工作。

通知强调,要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要统筹资源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在暑期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和倡导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点评:被称为“官方带娃”的学校暑期托管服务,让孩子们在暑期有了放心去处,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而要把暑假“官方带娃”这种新模式做得更好,还要继续总结经验,尤其要倾听学生、家长和参与服务的学校老师的意见,让假期托管服务不断走向高质量。

扎牢“法治笼子” 根治预付卡“退费难”

 

新闻事件:办卡等预付式消费,已成为投诉顽疾。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容美发、餐饮等行业,是预付式消费最容易出问题的“重灾区”,近年来屡成投诉热点。为进一步规范北京市零售、餐饮、居民服务业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依约化解单用途预付卡纠纷,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市商务局共同发布了《北京市零售、餐饮、居民服务业单用途预付卡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合同中设立了7天冷静期。

点评:预付式消费之所以状况频出,究其根本是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要从根本上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就要把引发纠纷和矛盾的要素,装进“制度的笼子”。同时,除了以法律约束预付式消费,各地应协调联动职能部门,探索出因地制宜的预付式消费管理举措。

价格新规应成阻击“雪糕刺客”的利器

 

新闻事件:近日,“当代雪糕的价格有多离谱”“雪糕刺客”等词频频冲上热搜话题,引发网友们共鸣。如今,高价雪糕似乎成了普遍现象。5元以下的雪糕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普遍在15元到60元一根的高价雪糕。它们往往“潜伏”在商店冰柜里,不起眼也没有明确标价,付钱的时候却让人大吃一惊。不少消费者表示,这些雪糕就像藏在冰柜里的“刺客”,付钱的时候就会“刺你一刀”。

点评:“雪糕刺客”的频频出现,是商家利用了不少消费者怕丢面子、不好意思退货的心理,故意隐瞒价格“套路”消费者。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将以法律手段约束商家的违法行为,以严厉惩罚让“雪糕刺客”无处遁形,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对不诚信诉讼行为坚持零容忍

 

新闻事件:为牟取不法利益,诉讼当事人竟在法庭上耍起小聪明,有的恶意串通、制造虚假流水,有的隐瞒出借款项时已预先扣除利息的事实,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针对这类违反诉讼诚信原则的行为,江苏省南通市启东法院近日对2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不诚信诉讼的4名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开出了4份“诚信罚单”。

点评:法庭是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公平正义之地,容不得任何谎言。不诚信诉讼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浪费了珍贵的司法资源。因此,司法部门应对虚构事实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以“诚信罚单”等严厉行为维护司法权威,营造诚信诉讼的良好环境。

来源/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 孔一涵 整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