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相伴20多年一直没领结婚证,八旬老人求助:这是我未了的心愿……
浏览次数:218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1 10:50

“法官,我们村有两位老人想要办结婚证,需要法院提供帮助。”事情发生在2022年3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临浦法庭的诸灿祥法官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求助,求助是临浦镇某村“共享法庭”的庭务主任发来的,称村里有对老人想要办结婚证,需要法院提供帮助。

 

办结婚证为何需要法院帮助?

 

诸灿祥继续了解情况,原来,这对老人是陈大伯与张阿姨,两人今年都已经七八十岁了,共同居住生活了二十多年,却一直未能办理结婚证。究其原因,陈大伯的第一段婚姻于上世纪60年代结束,由法院判决离婚。之后几十年来,陈大伯没有主动拿着判决书去民政部门登记离婚信息,他的婚姻情况一直是“已婚”状态。如今,陈大伯已卧病在床,身体每况愈下,一张结婚证成了他未了的心愿。

 

3月初,年迈的陈大伯找到村里的治保主任,即该村“共享法庭”的庭务主任寻求帮助。庭务主任了解情况后,通过“共享法庭”连线临浦法庭诸灿祥法官,希望法院能帮忙寻找当年的离婚判决书,让陈大伯恢复“单身”,再与张阿姨登记结婚。

 

 

 

“判决年份太久了,要去法院的档案室调取档案。”诸灿祥说,“陈大伯卧病在床,来回奔波不现实,但这事不能拖,能快一点解决就快一点。”在核实相关情况后,诸灿祥拿着大爷的申请材料,帮忙赴档案室办理。后通过“共享法庭”将离婚判决和证明交给张阿姨。顺利拿到离婚判决书的陈大伯与张阿姨马上去办理了结婚证。

 

 

 

“诸法官,结婚证办理后没几天,陈大伯就去世了。张阿姨说他唯一的心事已经了了,走的时候很安详。”几天前,庭务主任主动跟法官联系,转达了陈大伯一家的诚挚谢意。

 

 

 

“一般来说,‘共享法庭’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指导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像陈大伯这样的事,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诸灿祥法官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能帮一把时还是要帮一把的。”

 

 

 

一直以来,“共享法庭”坚持因地制宜、简便易行,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在工作推进中落地有声、落实有效。

 

它们设立在镇街、村社和行业组织,有效衔接信访、调解、诉讼三个环节,结合法官的专业法律知识与村社干部、行业专家、调解员的一线工作优势,让老百姓的愁事、烦心事真正化解在家门口。

 

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