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重磅〡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浏览次数:511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7 09:50
作者〡郑长忠(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从文明发展的高度对妇女作用进行了肯定,对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提出了中国主张。不论是文明发展,还是妇女发展,家庭都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我们认为,在人类文明新的发展阶段,有必要联系家庭形态建设这一重要内容,来理解文明发展与妇女发展之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新型家庭形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推动两性平等协调发展,进而为新型现代文明形态生成和发展奠定社会基础。而对于中国来说,就是要通过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为妇女全面发展和两性平等协调发展创造条件,奠定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家庭基础和社会基础。

 

家庭形态发展是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妇女发展的重要条件

 

作为在原始社会后期出现的社会组织形态,家庭组织是文明因子累积到一定程度后而出现的一种成果。作为一种组织形式和组织载体,自从其诞生之后,家庭组织就成为社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在人类社会相当长的历史中,家庭不仅是生活共同体,而且还是生产共同体。而在家庭之中,以夫妻关系为主要体现的两性关系,成为决定家庭内部权力结构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内容。这种关系,不仅影响到分工合作与意志实现,而且关系到需求满足与发展空间;不仅关系到内部权力和成员权利,而且关系到社会参与和政治参与。这就意味着,家庭形态关系着家庭成员的发展,既包括整体成员的发展,也包括具体成员的发展。而家庭形态的变迁,是受文明形态所决定的,文明形态演进推动着家庭形态发展,进而为家庭成员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人类诞生之后的较长时间内,妇女在社会中都起着主导作用,在家庭形态雏形形成的过程,妇女依然处于主导地位。在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过程中,社会权力开始向男子转移。随着家庭形态成熟和发展,男性开始在家庭之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在随后的较长的古代文明阶段,由于生产力相对低下,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成为主要经济形态。家庭作为生活共同体和生产共同体的有机统一,决定着男女两性不平等的现象不仅存在于生产领域,而且存在于生活领域。由于在古代文明条件,社会结构以家庭为基础,政治结构建立于家庭基础之上,权利和权力的差异,再加上,妇女需要养育子女等各方面特性,从而导致在社会交往和政治参与等方面也更多以男性为主。两性不平等,从家庭向社会延伸。

 

随着现代文明的诞生,人们的生存形态开始从以家庭为基础的共同体化存在,向以个体为基础的原子化存在转变。社会化大生产,使物质生产的职能开始从家庭中剥离出来,家庭更多保留着生活共同体的功能。正是在这样背景下,妇女解放和发展的社会条件开始具备。于是,妇女解放运动就成为推动现代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然而,由于传统社会观念、两性生理特征和资本特点等因素,虽然在传统现代文明条件下,妇女解放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两性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

 

随着现代文明的进一步发展,人类不断扬弃传统现代文明条件下的不足和缺点,催生着新型现代文明形态的生成。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家庭发展是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新型现代文明形态必然包含着新型家庭形态。新型现代文明形态,在价值理念上,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在技术手段上,更加便利人们生产、生活,从而在观念上有利于支持妇女的全面发展,在手段上有利于打破对妇女的许多限制。这些内容不仅体现在社会之中,也将存在于家庭之内,推动了家庭形态的发展,为两性平等协调发展和妇女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是新时代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

 

虽然现代文明并非起源于中国,但是,我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由作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了民主革命,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我们不仅以现代化为重要取向,而且还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正是基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就坚持包括家庭改造在内的社会革命,从而清除了封建主义社会制度,并在新中国之后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社会革命和社会建设,不仅对社会和家庭进行改造,而且把推动妇女解放和发展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并在法律上、制度上和政策上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论是在社会建设、家庭建设以及妇女发展等方面,在价值理念追求上,都是以很高标准来要求。

 

虽然,通过社会运动和政治运动的方式来推动家庭改造和妇女解放,使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作为现代化后发国家,我国生产力低下,再加上长期的封建主义的影响,导致在家庭和社会之中,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阻碍妇女全面发展的因素依然不少。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社会结构日益多样化,在经济、社会和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之下,核心家庭成为家庭的主要形式,两性平等意识不断增强,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地位进一步提升。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也由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标志着新型现代文明形态的生成。这就意味着,作为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及社会建设的基本环节,家庭建设也必须进入到新的阶段,新型现代文明形态需要有新型家庭形态作为基础。而在中国,这一体现着新型现代文明形态特点的新型家庭形态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从具体内容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就是体现着共建共治共享原则的两性平等协调发展、家庭成员共同进步以及家庭与社会和谐互动的新型家庭共同体。这样的一种新型家庭形态,将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需要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作用

 

家庭建设,既涉及夫妻双方关系处理,还关系家庭成员发展;既涉及家庭内部建设,还关系与社会之间的互动。这就意味着家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妇女既是夫妻关系中的一方,又在子女养育中发挥着特殊作用;不仅在家庭生活中具有独特影响,而且在社会生活中也发挥着独特作用。因此,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具体如下:

 

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在中国传统中,被认为是“第一大伦”。因此,在家庭建设中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家庭共同体,首先必须推动建立夫妻平等协调发展的关系。在传统家庭形态中,男性处于主导地位,而要构建两性平等协调发展的夫妻关系,在有的家庭中能够自主做到,但有些家庭依然受着传统形态和观念的影响,这就需要社会和国家采取相应的支持和保障,使妇女能够在其中起到相应的作用。

 

在推动家庭成员共同进步之中,特别是帮助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妇女在许多环节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意味着,维护妇女相应权益,不仅关系妇女本身,而且关系到家庭成员特别是孩子发展。因此,不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应该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

 

由于在现代条件下,家庭更多发挥着生活共同体的功能,因此在与社会互动过程中,更多围绕着生活逻辑而展开,特别是在与邻里之间以及社区内部乃至社会空间中的各方面互动关系。相对来说,在这些方面,妇女可以比男性发挥更为独特的作用。

 

而要能够让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就必须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以及为妇女赋能方面创造条件,这就从客观上既服务了家庭建设,又推动了妇女发展。

 

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建设过程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庭形态建设,将有利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 在家庭内部建设方面,通过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使其能够在家庭内部构建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关系,由此而转化成为相应的家教和家风,不仅能够在当下家庭内部的建设中,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而且还能够形成代际传承,有利于下一代的家庭之中的妇女全面发展。

 

  • 从家庭参与社会治理来看,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实际上就是通过妇女带动家庭的社会参与,从而创造了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生态,既在社会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各方面条件,也在家庭内部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社会舆论和观念支持。

     

    来源/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