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民法典中的“年龄”不可忽视
浏览次数:661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5 17:07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伴随每个人的一生。明确清晰的法条,规定人们在不同年龄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对应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本期,虚拟人物“法小帮”结合案例为大家讲解的是民法典中关于“年龄”的那些事。

0岁以下

问:丈夫去世后,妻子小张努力为尚在腹中的宝宝争取利益,希望公婆同意宝宝继承丈夫名下的一套房产。小张的想法能获得法律支持吗?
答:尚未出生的宝宝在法律上属于“0岁以下”,具有法律意义。在继承遗产时,小张和丈夫的其他继承人,必须为胎儿保留遗产份额,但如果小张意外流产或者胎儿出生时为死体,那么胎儿自始不享有遗产继承权,保留的份额由其他继承人分割。
相关法条
第十六条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0岁到1岁
问:小王生下的女儿刚满月,她和丈夫的感情出现问题。丈夫多次提出离婚,小王坚决不同意。丈夫去法院起诉,法院会判离吗?
答:孩子不满1周岁,小王的丈夫去法院起诉不会被受理。
相关法条
第一千零八十二条  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但是,女方提出离婚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除外。
8岁
问:小李的儿子豆豆8岁,居家学习期间经常用母亲的手机玩游戏。他偷偷用母亲的支付宝为游戏充值。小李作为母亲,能把钱要回来吗?
答:可以要回来。年满8岁但尚未成年,做出的一些行为,需要经过父母的许可和确认。
相关法条
第十九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16岁和18岁
问:小赵初中毕业便开始打工,今年已经17岁,每月有3000元收入。不久前,小赵想出资入伙几位成年同事新开的小店。他们说小赵尚未成年,入伙也没用,这个说法对吗?
答:这个说法不对。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能够自己工作谋生的,是法律“眼中”的成年人,享有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可以实施相应法律行为并为此承担责任。小赵已经17岁,打工的收入足够小赵的日常生活,出资入伙后,可以和其他成年同事一样成为合伙人,享有相关权利。
相关法条
第十七条  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
第十八条  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来源:中国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