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和她一起奔小康 | 放弃公司主管,回到农村创业圆梦
浏览次数:4273作者:来源: 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20-06-24 17:05

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壮丽篇章,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也为广大妇女姐妹建功立业提供了历史舞台,让她们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女性之声推出“和她一起奔小康”栏目,讲述那些走向小康生活的她故事~

她放弃公司主管的工作,回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她带领返乡青年组成创业团队,自建生态体验基地,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她就是广东省梅州市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雪莲。

微信图片_20200701151616.jpg

广东省梅州市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雪莲


让自己成为妈妈希望的人

2006年,张雪莲从广东省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毕业,在一家大型蔬菜种子公司任业务主管,拿着不错的收入,过着殷实的生活。

 

“源清村是我出生的地方,小时候每家人都种田,村里一片绿油油的,到了秋收的时候又是一片金黄。”张雪莲每次回老家梅州兴宁市罗岗镇源清村,看到村民的生活还很辛苦,就萌生了要回家乡创业的想法。

 

她的妈妈不理解,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心血,才供女儿读完了大学走出农村,她为什么还要回乡当农民呢。张雪莲说:“正因为我太知道妈妈付出的辛苦了,才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她,现代农业也可以有完全不一样的经营方式。”

 

张雪莲11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妈妈把张雪莲和大她两岁的哥哥托付给亲戚,去离家300公里的服装厂打工。妈妈经常给她和哥哥写信:“厂里有文化的人坐办公室,拿的工资比较高……”她想让自己的两个孩子考上大学,成为坐办公室的人。

 

1996年的春节,张雪莲和哥哥盼着妈妈回家过年。但是等到腊月二十八,只等来妈妈的一个口信,她说不回家过年了,想多赚点钱给兄妹俩买书,嘱咐他俩好好读书。

 

那个春节,张雪莲刚刚从学校把所有的“家当”带回了家,原本打算过完这个寒假,就跟妈妈去工厂打工,赚钱养家。而妈妈的这个决定,让她体会到了妈妈的一片苦心。她决定过完年就回到学校,继续学业。此后,张雪莲发奋读书,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到广州工作,成家立业,也帮哥哥在县城买了房子,成为了妈妈希望的“坐办公室的人”。

到广阔天地去创业

微信图片_20200701151624.jpg

回到村庄当农民

“我从妈妈出门打工那一刻起就当家了,所以特别独立。我知道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而且不会轻易放弃。”艰苦的生活磨练了一个人的心智,也使得张雪莲比同龄人更成熟,更有韧性。张雪莲最终决定做自己认准的事情,辞职返乡。

 

2014年,张雪莲和懂营销、擅长技术的两名同学一起回到了源清村开荒种田。她一口气租下了100多亩地,想种辣椒、黑皮冬瓜等蔬菜,并聘请了村里10多个村民来管理。当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他们便采用人工开荒的方式,一担一担地挑,一挑就是好几公里的路。张雪莲带头干,不久她的双手就长满了老茧,又粗又硬。第一年开荒近100亩,投入50多万元,产出黑皮冬瓜18万斤、朝天椒10万斤。最终,黑皮冬瓜亏本近30万元,卖瓜的钱还不够给司机付运费。原来,源清村的土地多是梯田,开荒、运输、管理成本巨大。由于对实际情况了解得不够,张雪莲付出了代价。

 

没有资金怎么办?张雪莲四处奔走筹资,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梅州兴宁市妇联帮她办理了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张雪莲也转变了思路,第二年租下180亩地,90%种辣椒、10%种特色板栗、南瓜和水果玉米。这一次,张雪莲获得了丰收,销售也很顺利。

微信图片_20200701151630.jpg

让年轻的我们到广阔天地去创业

 

张雪莲一直与母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保持着联系。她的公司与学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学校为公司提供绿色高效、安全健康的技术支撑。公司也成为学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凝聚带动了一批返乡大学生共同创业。如今,张雪莲的团队里很多人都是返乡创业青年,大家为了建设美丽家乡凝聚在一起。农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许镜平说:“刚回来前半年很不适应,人晒得很黑,体重也减了不少。现在,从种苗到田间管理都得心应手了。”

 

助力精准扶贫,建设富裕家乡

 

张雪莲认为现代农业应该品牌化运作,才能更好地带动农产品销售,帮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按照这样的理念,她做出一系列大胆尝试。

 

2014年,张雪莲牵头成立了兴宁市源清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户种植朝天椒。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等,与农户签订合同保底价回收产品,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420亩。

 

2015年,张雪莲着力打造“梅一客”品牌,利用电子网络平台销售农产品。她对农户的蔬菜、红薯、沙田柚等农副产品进行检测、建档等,将合格的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体验店相结合的方式推销到大中城市的市民手中。这既解决了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又满足了城市居民对绿色食品的需求。

 

2016年,张雪莲在兴宁市永和镇新寨村建设了“梅一客”农耕体验园项目,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顾客在基地采摘新鲜食材,就地进行烹饪,吃到确实够‘土’的味道。还能够看到原生态的鸡犬相闻的农村景象,自然建立信任感,非常愿意来体验购买。”为了让顾客的体验感更好,张雪莲投入资金,对体验园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中央厨房、中型餐厅、烧烤区、儿童游乐园等设施。

 

为了助力当地农民脱贫,张雪莲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她鼓励一部分有想法、敢尝试的贫困户分片承包经营,并通过合作社垫付前期种苗、资金、包装费用。培训承包经营者生产板栗、南瓜,以保底价格收购等方式实现增收。对另一些贫困户,则通过培训,提供岗位等方式实现就业。张雪莲还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引导村民特色种养等方式,带动村集体、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张雪莲的公司带动农户85人就业,辐射带动超过1034人脱贫致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当地农产品销售造成了影响。期间,“梅一客”推出蔬菜、肉类的半成品、成品包邮。同时,张雪莲联合梅州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商“抱团取暖”,既利用自己的平台为农户解决了销售的难题,又增加了平台产品的丰富性。“梅一客”得益于长时间建立起来的健康口碑,深得消费者信赖。最近,张雪莲还在抖音、淘宝上以直播方式推广农产品。捉土鸡、采摘艾草做艾卷、土法制作盐焗鸡等农家乐活动,成功圈粉,也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

 

春天的辛勤耕耘迎来秋天的累累硕果。张雪莲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好人”等荣誉,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面对荣誉,张雪莲说:“未来,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继续前进,发展现代农业,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全国妇联网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