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梅州市医改十年 妇女儿童健康有保障
浏览次数:474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31 17:30

梅州市医改十年 妇女儿童健康有保障

                                                              来源: 梅州日报

近年来,随着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妇幼健康服务不断优化内涵,我市妇幼健康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从2009年10/10万下降到7.69/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9年5.4‰下降到3.5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09年6.4‰下降到5.02‰,三个死亡率均稳定在较低水平,提前实现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

  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全面优化

医改十年,梅州市创建了1个国家级、3个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建立了市、县两级出生缺陷干预中心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为妇幼健康服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据悉,2011年起,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以下简称“三病”)母婴传播项目,为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预防“三病”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2018年全市孕产妇“三病”检测率为99.86%,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的母婴传播,降低“三病”对妇女儿童的影响。2017至2019年,完成153304名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截至今年8月底,确诊乳腺癌癌前病变和癌人数44人,确诊宫颈癌癌前病变和癌人数621人,确诊患者均已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

  出生缺陷综合干预显成效

梅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汤小明说,地中海贫血防控方面打造了“梅州模式”,从引进国内推广应用效果显著的基因测序技术,到自主研发了“滤纸干血斑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技术”“滤纸干血斑新生儿地贫筛查技术”“基于互联网的新生儿疾病筛查信息管理系统”和“基于互联网的地中海贫血防控信息管理系统”。2014年至2018年,共检出携带同型地贫基因夫妻1702对,进行产前诊断1213例,诊断为中重型地贫胎儿并引产的189例。全市重型β地贫患儿出生数逐年减少,以2012年为基数(2012年出生29例),防控至2017年全市出生3例,5年下降了90%。

多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了人口出生缺陷干预的政策体系和防控网络,出生缺陷综合防控能力逐年提高。

 
 
责任编辑: 张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