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家庭建设 / 家庭文化
“颂母恩,立家风”——母亲节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之二
浏览次数:1244作者:来源: 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发布时间:2019-05-23 09:19

点点慈母泪  溢满好家风

作者:刘思辉

题记:客家母亲身上的习惯,是一种家风、一种力量,推动引领后人积极向上。

拥有母亲疼爱的人最幸福

   我的母亲曾富招,年近九十,记忆分明,腰板硬朗,现居住惠州市三弟家里。前些年在老家岗背居住时,还喂养着几只母鸡产蛋。老母舍不得吃鸡蛋,把鸡蛋积存下来。每每我回老家返回兴城里时,她都会用面巾纸把一个个鸡蛋包裹好送给我说:“城里的菜摊上很难买到人家鸡蛋,你带回去给家人补养身体。”我接过老母手中的鸡蛋,满含泪花。我都 “升级”当公公的人,老母依旧把我当作小孩般看待。

   有位哲人说,做了公公,还拥有他母亲疼爱的人最幸福。是呀,我是一个很幸福的公公!在我的记忆里,老母事无巨细关爱我,她不仅送鸡蛋给我补养身体,而且曾经疼爱我流下三次泪水。

   1974年冬季,我去参军的这日清晨,母亲煨熟六个鸡蛋塞进我的挎包里,说:“儿子,去到部队要听党的话。六个鸡蛋,六六大顺,春春光光……”话未说完,眼眶里溢满喜忧参半的泪花。母亲喜的是儿子成为一个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忧的是儿子去到部队能否经得起摔打。我望着天空顶上飞翔的鸟儿,动情地回答道:“妈妈,放心吧,你的儿子已经长大。长硬翅膀的鸟儿总有一天要离开鸟巢远走高飞。”

  一晃,远走高飞的鸟儿又返回了窝。1980年初春,当了五年兵的我回到了母亲身边,建立了家庭,走向了工作岗位。二十几年来,在事业的拼搏中,在觥筹交错的应酬里,身体随之发胖,一种亚健康的信号频频地向我传递。那年的夏天,我的身体终于抵挡不住酷暑的煎熬,染上感冒,久咳不止。在乡下卫生站打针服药,不见疗效。进入古稀之年的母亲,慈祥地看我病恹恹,说:“儿子,身体健康是大事,你应到大医院里检查一番,免得老母忧心忡忡。”一边说一边体惜儿子眼含泪花。

   不违母命,我赶紧到梅州市人民医院验血体检,幸亏身体无大恙,只是血液里葡萄糖常规量偏高点。母亲知悉后,她为我没有染上恶病而放心。经三个月服药治疗,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秋日的一天,母亲提着一篮子人家鸡蛋从乡下跑到兴城探视我,她望见我的脸色红润,身体恢复了健康,心里高兴得流下喜悦的泪花。此时此刻,“点点慈母泪,溢满好家风”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母亲送三个儿子当兵,树立爱国情怀好家风

   1974年冬季我参军后,母亲失去了好帮手,家中事务和一亩三分地的耕作落在母亲和弟弟的肩膀上,母亲整天像一只陀螺忙碌不停。

   1976年春季,文忠弟弟又报名参军。启初,父亲百般不同意,生怕母亲缺少弟弟的帮忙干活而累坏身体。母亲却支持她二儿子去当兵,她说:“有国才有家,扛枪卫国是男子汉应该担当的责任。”在母亲的支持下,文忠弟弟终于圆了当兵的梦想,踏进军营,成为我家的第二名解放军战士。

   1991年冬季,小弟弟育忠又报名参军。说句心里话,这次母亲真舍不得他去当兵。二儿子文忠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出生入死,险些把命都丢了。如果再次发生战争,担心小儿子有三长两短。但育忠弟在母亲身边缠着吵着要求母亲同意他去当兵报效祖国。思来想去,母亲再次决定支持育忠弟去参军。公社和大队干部闻讯,纷纷称赞我母亲以国家利益为重,送三个儿子去当兵保家卫国,是英雄母亲,令人敬慕。母亲心中有国才有家,她送三个儿子去当兵保国防的佳话,在我们村里传开。

母亲省吃俭用,倡导勤劳节约好家风

   在我幼小心灵里,母亲是非常省吃俭用的一位客家妇女,她养育五男二女,当年一日三餐不要说有鱼有肉吃,连一顿干饭都吃不上,每餐稀粥拌青菜充饥。我们兄弟们个个饿得面黄肌瘦。母亲为了让儿子们吃上一口饭,每餐煮粥时节下一小撮米存放起来,当凑够三两米时,拿给公路厨房工人多蒸一钵饭。我记得一清二楚,我九岁那年的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母亲从被窝里吵醒我,说:“波仔,妈妈今晚给你们兄弟加夜餐。”母亲边说边从衣橱里端出一钵香喷喷的米饭,分给每人手中一团饭,我如饿狼般一口气把饭吞进肚里。现在想起来,讲给晚辈听,简直是天方夜谭的故事。母亲为让她儿子吃口饭,从牙缝里省下几粒米,积少成多的俭朴习惯让我受益终生。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不愁没有饭吃,但每顿剩下的饭我都不肯扔掉,我把剩饭留下来流作下餐吃,或者像母亲一样喂养几只母鸡下蛋,把鸡蛋积存下来送给孙子孙女增补营养。

母亲晚年爱唠叨,教子敬老立家风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这句古话印证了我母亲的性格,母亲年轻时很少说话,但她进入晚年时期总爱唠叨。我每次回老家看望母亲,她都会在我耳边唠叨。记得前年除夕那天,我刚从兴城回到老家,母亲一见到我唠叨道:“波仔,我房间门口也要贴副春联,沾点过年红红旺旺的气氛。于是我立马去小店里买回春联贴在母亲居住的房间门口上。过了一会儿,母亲又唠叨说:"我的窗户用尼龙纸蒙着,既不通风又不透光,波仔,换上玻璃窗门,可开可闭,空气流通,光线充足,母亲住着才舒服。”二话不说,我洗净脱落的玻璃窗门,撕掉尼龙纸,重新安装上玻璃窗门。母亲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过了一段时间,母亲又在耳边唠叨:“波仔,我一踏进房里很阴暗,要摸到床头边,才能拉开关亮灯。能否给妈的房间门口安装一只拉线开关,我一进门就可伸手拉开关亮灯,省得摸到床头去开灯。”母亲说得有理,过去自己没有考虑到母亲的这点难处。我刻不容缓,买回拉线开关,连忙给母亲在房间门口安上开关,方便母亲晚上进门开灯。

   妻子知道这些事,责怪母亲说:“你儿子平时要上班,回家休息,你老人家安排这安排那,弄得他忙得不可开交"。我批评妻子道:“母亲能在我耳旁唠叨,叫我替她干活,是一种信任,一种幸福。”是呀,她身边还有儿子,为啥她不安排其他儿子去做,偏要叫我去做呢?这不是母亲刁难我而是信任我,喜欢我。我小时候,母亲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如今母亲老了,我能替母亲干些事,是我的福气。 

   生活中,往往一些小事,可窥见出关心老人,敬重老人,不在乎敬奉美味佳肴,金钱珠宝,而在乎能做些方便老人的事,顺应老人亦是孝哟! 这种好家风如今在我兄妹心中牢牢树立起来,学习母亲那样,把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