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多少身体的病,是情绪打了败仗
浏览次数:537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8 15:11


每次问大家最想实现的一件事是什么时,以为答案会是升职、加薪、减肥之类,没想到很多人都说了另一件事:



改掉自己的坏脾气。

 

原来这么多人都自认为不是个“脾气好”的人。但仔细一想,也确实是这样,身边好脾气的人真的不多。

 

要么因为一点小事一点就炸,外卖送晚了,快递不送了,地铁太挤了……

 

要么见到不顺眼的人就想怼,便利店态度不好的收银员,动作慢的同事,网上的杠精……

 

每天有那么多人、那么多事让我们生气,不爽的时候,连自己的气都生。


明明知道生气对身体不好,对关系也不好,可火气一下上来了,就是没那么容易下去。

 

 

 

01

你的坏脾气,来自哪里?

 

 

其实,并不是生气就一定不好,适当合理的情绪输出对人的身心健康非常必要,而且正常。

 

我们反对简单地说“你要改掉坏脾气”的说法,因为有时候,坏脾气只是一种自我保护。

 

一旦遇到麻烦,愤怒就是一种自我提醒的信号,告诉我们该准备好去面对和解决这个麻烦。当我们被激怒时,就会开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所以,面对不同的冲突,面对不同的人,我们都会有不同的情感宣泄方式,脾气自然就有了。

 

但有一些人,如果时常易怒、过于冲动,生气时爆发性强、破坏性强,就要想想这个脾气,是不是已经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和身边的人了。

 

有句话说,世界上所有的病都是情绪打了败仗。



很多时候,身体出问题的人,都是情绪出了问题。

 

而且,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能看到很多这样的社会新闻,一些人只是因为一时冲动,不能控制自己的破坏性情绪,一点小小的摩擦,转眼之间变成一场大祸。

 

很多问题,都是脾气惹出来的祸,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想改改自己的脾气。

 

 

在改掉坏脾气、管理好情绪之前,也许,我们需要思考这两个问题:

 

你的那些强烈的情绪,来自于哪里?

你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改善,让自己和他人都更为舒适?


最近接触一位来访者,日常生活是真的爱生气,主要是因为老公和家人太过于亲近,自己作为嫁到这个家里的新成员,常常觉得被冷落。

 

这种“被冷落感”是她心里的刺,每时每刻,她都想和老公大吵一架,刚结婚不久,差点就离婚。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


情绪失控的深层次原因是人类的原始谋生恐惧与不安全感的积累,也可能叠加了个人早幼期,超过年龄心理承受力的心理事件的创伤。

 

在长期的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包裹下,稍有导引和刺激,就会喷薄而出,导致情绪失控。

 

从这个来访者来说,她的情绪障碍,既跟生活环境有关,也跟自己原生家庭的成长经历有关,同样,跟她自身的认知和承受力也有关。

 

在她成长的过程当中,曾经被老一辈家长抚养,而后来出生的弟弟却一直跟着父母长大,这在她的内心造成了比较大的创伤。

 

在婚姻生活当中,当她看重的先生与其他人过于亲近,就很容易激起了她的不安全感,情绪立刻失控。

 

 

其实,有时候看起来一件很小的事,却能引发你很大的情绪,这背后的原因往往是复杂的。

 

就像人压力大的时候会烦躁,被伤害的时候会愤怒,过去的一些人生经历和未曾处理好的创伤,也会影响情绪的走向和激烈程度。

 

所以一个人的强烈情绪,大体来自三个方面:

 

过去积累的创伤没有得到及时疗愈;

自己的承受能力比较弱;

对方的刺激程度比较强。

 

而我们,管理好自身情绪努力的方向就在于——处理创伤,提高自己的承受力。

 

 

02

 管理情绪,做这三件事 



 将行为与情感区分开来

 

我一个朋友刚发来信息说:


她老公在家族群发了一段视频,说“有些人有文化,也没有教养,有些人有教养,也未必有文化。”——这就是在指责她。

 

再想到老公不怎么管孩子,对家庭也不忠,她就越想越生气。

 

我点开视频来看,发现里面传达的内容很多,她看到的只是其中一个点,但很可能未必是他老公想要表达的点。

 

她显然是将行为和情感混为一谈了,这中间就产生了很大的误差。

 

 

所以,当我们面对一种困境或者刺激而产生强烈情绪的时候,不妨先问问自己:


到底是ta的行为或者语言刺激了我,还是我自己的创伤没有处理好而已?

 

如果确实是对方的行为不对,我们可以用更冷静平和的状态表达自己的需求;


如果发现是我们自己太敏感或者太爱联想了,那么,功课其实是我们自己的。

 

 

 去做你能做的

 

在生活中,我们会抱怨,也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抱怨,而抱怨的时候,我们更倾向表达情绪,而不是动手解决问题。

 

但真正把生活过得出色的人,往往是那些敢于去做、勇于承担的人。


相比于抱怨,他们更会做一些事去改变,从而迎来不错的结果和较高的自我满意度。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当你对一件事或者一个人起了情绪的时候,或许,更重要的想法是:


我在攻击别人的时候,是不是在对自己的无能表达愤怒?

我能为改变这件事做什么?


做完了自己能改变的部分,剩余的就坦然接受,这才是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你那些莫名其妙的情绪,也会少了很多。

 

 

 

 在情绪的起落中练心练己 

 

儿童绘本《爱发火的克洛蒂》中讲过这么一个故事:

 

主人公克洛蒂喜欢发脾气。


父母把她关到房间之后,一开始,她把房间里搞得乱七八糟,还又抓又喊,但父母并没有因此惩罚她,而是让她呆在这个洞穴中处理自己的情绪。

 

最终,她陪着象征情绪的“龙”到处玩,最终战胜了它,也平复了自己的情绪。

 

这个故事虽然不复杂,却给了我们处理情绪很好的启发:



1、去看见并允许情绪的起落



当情绪出来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正确做法,不是堵回去或者否认它,而是看见并承认它,允许它排解出来。

 

比如克洛蒂的父母,就是让她在自己的房间冷静一下,进行了处理,并没有责怪她把房间弄乱,而是允许了孩子这种发泄方式。

 

这如同我的来访者们,当他们的表达被允许,情绪就会平和很多。

 

 

 

2、练心,从身体开始

 

 

通常来说,情绪不能自控的人,即便无明显病症,也需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


中医将容易发怒称为“善怒”“喜怒”“易怒”,当你处于这样的状态,记得及时调整自己。

 

对于那些外耗多的、神散的人,可以试着学习一些茶道、琴棋书画、太极静坐等,静下心来,学会敛神。

 

而对于那些心情郁闷、身体慵懒的人,最好能做一些动起来的事,比如适宜的运动、家务、交流等等,让整个人的能量内外活起来,从而带动整个人身心的改变。

 

脾气,每个人都有,这并不是绝对的错;情绪,只是身体里流动的能量,也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


重要的是,你的脾气,给你带来了什么。

 

相比于简单粗暴的“我要改掉坏脾气”,去了解自己的脾气,跟自己的脾气共处,不被脾气绊住手脚,才是我们要练习的功课。

 

 

本文转自张德芬空间(tefenchangpub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