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市妇联、兴宁站在石马镇举行“情绪小管家”成长性小组活动
浏览次数:2159作者:来源: 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1 15:15

为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辨识自己的情绪,学习正确表达情绪及如何处理不良情绪,并激发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和提升抗逆力能力,兴宁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兴宁站)于2018年12月23日在石马镇下庄村委会开启了“让爱成长——农村留守儿童自我防护能力提升行动之“情绪小管家”成长性小组活动。这次活动为期四周共4节。

小朋友们先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共同制定小组契约,并积极争取了小组组长、副组长、太阳、小花等自己喜欢的职位。第一节课,大家从认识自我和他人开始,之后老师拿出了一瓶矿泉水,问小朋友水的价格是多少,然后将水分别放入不同的容器——塑料水壶和水晶杯,再问小朋友们水的价格是多少,由此引发小朋友们的讨论思考,为什么水的价格会变化了,水晶杯贵在哪里?这也是我们这个小组活动最后一节课将解答的问题。最后小朋友一起玩了欢乐的户外游戏。

微信图片_201812240913216.jpg

第二节课的主题是《我是谁》,志愿者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孩子的认知出发,提出轻松活泼的问题,在小孩子回答过程中因势利导,让小孩理解了做人的三个层次:本我,自我,超我。小孩子们都非常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并能现场利用学到的知识,解决人际之间相处遇到的问题。

第三节课的主题是“什么是健康的心理?”。让孩子们知道小学生心理健康标准:一、具有充分的适应力; 二、能充分地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度的评价; 三、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四、不脱离现实环境; 五、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六、善于从经验中学习; 七、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八、能适度地发泄情绪和控制情绪; 九、在不违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能有限度地发挥个性; 十、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恰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108164400.jpg

最后一节课在热身运动中拉开序幕,接着杨老师抛出问题——水晶怎样锻造而成,怎样才能长成又直又高的树木?温习了什么是本我,自我和超我,希望他们在磨练中成长为家庭,社会,国家的栋梁之才。杨老师设计了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的活动,通过分组分角色扮演,合作完成一项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聋哑人等身有残疾的不幸,懂得伸出援助之手;同时珍惜自己拥有的健康财富。 老师还以“破窗效应”为例,引导孩子们爱护美丽乡村的设施,从小事做起,不随地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财物,用善心善举感染身边人,将来长大了建设更美丽的家乡。

为期四周的小组活动时间里,小组活动由简单到复杂,由慢到快,到小组结束时,小朋友们学会了认识自己的情绪,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主动帮助他人,共同协助小组活动开展,小朋友们也始终保持着积极认真的态度,四节的课程学习中,都得到了很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