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有一个可怕的词叫“但是”
浏览次数:576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3 16:45

  有位企业家跟我说起一项有趣的观察: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协作能力,甚至朋友的数量,都和他说“但是”的频率成反比。
  
  一次,我写了篇重要的文章,请一个朋友提意见。我相信那天自己的态度是谦虚的,他每指出一点,我都说:“你说得太对了。”可毕竟我对那篇文章深思熟虑,所以紧跟着一个“但是”,就开始大谈自己为何这么写。结果朋友拂袖而去,甩下一句话:“你有那么多‘但是’,其实一处都不想改,还来问我干嘛?”
  
  在职场中,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比如,主管对你说:“你这个方案不错,但是还有些地方要改进。”再比如,同事评价你的穿着:“你穿衣服越来越好看了,但是,如果再瘦一点儿就好了。”
  
  “但是”太多,不仅没有了缓冲功能,还让你之前的铺垫变得虚伪,让后面你直抒胸臆的表达变得尖酸。那么,如何摆脱“但是”带来的负面影响?
  
  将前后话语位置对换
  
  你评价某人“工作效率高,但是个性太随意”,给人感觉更像是批评;而改为“个性随意,但是工作效率高”,则像是一种赏识。
  
  同理,“你做的不错,但是还有些地方要改进”改为“还有些地方要改进,但你已经做的不错了”。这样一来,是不是就有了负转正的效果?
  
  用“而且”取代“但是”
  
  “你穿衣服越来越好看了,但是,如果再瘦一点儿就好了。”这句话如果改成:“你穿衣服越来越好看了,而且只要再瘦一点儿,简直就完美了。”
  
  “但是”是转折,“而且”是递进,一词之差,效果完全不同。
  
  少说几个“但是”,让自己的表达更具艺术性,你的天地将更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