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99%的人都不知道的婚姻秘诀:找到为你赋能的人
浏览次数:490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4 10:15

 

“艾问人物”的创始人艾诚在哈佛商学院读书的时候,创业课老师在最后一节课上,忽然谈起了“爱情创业”。

“我看到这个屋子里充满了俊男美女的面孔,你们可能都是单身,请一定要找到最好的人,就是那个能让你成为最好的人的那种人。他们能完全接受你、支持你、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艾诚创业后,一直忘不了这段话。她说,追求伴侣和追求事业一样,都是追求自己最好的状态。

 

哈佛商学院老师讲爱情婚姻,丝毫不违和,因为恋爱、结婚与创业一样,都是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追求的是1+1大于2的效应,用商业眼光去衡量比跟着感觉走靠谱。

在长久的伴侣关系中,陪伴只是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意义是赋能。不是由上而下,而是彼此的赋能。正如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松浦弥太郎所说:“爱,是让对方活出自己。”

爱是互相信任、积极向上、促人成长的生活方式,虐恋才是一场病。

在不平等、缺乏安全感的爱情中,你变得卑微、不自信、还患上胃病甚至得乳腺癌。

这种疯狂的恋爱病,20岁得过一次后,应该终生免疫。

 

昨天一个妈妈对我说,我和女儿都是你的粉丝,但我现在越来越纠结要不要让她再看你的文章。她现在整天强调自我,我担心她眼光太高,以后嫁不出去。

我知道有一种声音,责怪女孩眼光越来越高,说独立并没有给她们带来幸福,反倒让她们的婚恋越来越难。说来说去,还是把嫁人、结婚当成了女人唯一的幸福形态。

 

结婚变难了,并不是因为女孩的眼光越来越高,而是她们终于明白了婚姻的意义。

它不是一味的奉献,做小伏低;也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基因延续,更不是为人民服务。

当女孩已经掌握10种赚钱技能和100种对抗孤独的方法,她们追求的婚姻,不再是靠自己的隐忍付出交换平稳安宁,而是一对隐形的翅膀,让她在柴米油盐的平淡岁月里,完成从女孩到女人的华丽蜕变。

90后女性,已经把婚姻定义为完成自我成长,找到平等、自信、快乐的能量源,传统的婚恋观却还停留在女人结婚要忍耐、奉献、服侍一家老小,缓慢失去自我的层面上。

结婚难,并不是女孩出了问题,而是时代变化,承载婚姻的其它选项,没有与时俱进。

 

知乎上有人问,一场恋爱或者婚姻,到什么程度,应该决定放手?

纠结于这个问题的人,可能从一开始就没想明白,你为什么一个人活得好好的,却要跟另一个人发生关系。

这个问题,可以从心理学上分析出无数种可能性,但想要过好一生,最好只有一个答案:为了自己变得更好。

那么一段关系什么时候应该结束,答案也不言而喻:当你在这场感情中,变得越来越差,甚至双方都走下坡路的时候,就放过彼此,重新开始吧。

年前,我去医院探望刚做完乳腺癌手术的前同事。我们做同事时,她正在谈恋爱。男朋友套路深,对她打一下摸一下,高兴的时候一天10个电话,不高兴的时候失踪3天,吓得她一天到晚反思自己又做错了啥。

她变得越来越不自信,觉得自己浑身缺点,男朋友要是不娶她,她这辈子都嫁不出去。

结婚后,她事业走低,生完孩子无心工作,基本是在混日子;

颜值走低,那不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而是一个女人长期得不到尊重、理解与肯定,脸上呈现出的卑微、无光与落寞;

她的脾气与情商也双双走低,不信任他人,也不相信任何美好与善良;

 

就连她的身体,都变得越来越差了。

从医院出来,我特别难受。如果在恋爱时,她懂得判断感情好不好,不是看你对他依赖深不深,而是他有没有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或许她不会让自己的半生,被婚姻毁掉。

 

有些依赖,是一口深渊,迎合的是我们内心的自卑与软弱、占有欲与控制欲。越是抓不住的,越想抓住;越是瞧不上我们的,越追逐,这是情感补偿,不是爱。

真正的爱,一定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知道这不容易,甚至有些父母,也没能做到真正爱自己的孩子。

因为不容易,更要宁缺勿滥。

越优秀的女孩,结婚越难。不是她们容易被剩下,而是婚姻对她们来说,不是雪中送炭,只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易,锦上添花难。

一家连锁美容院的掌门人跟我讲她的婚姻。

“老公事业不如我强,脑筋不如我活络,工作能力平平,但心态特别平和,对人从不说重话。跟他吵架,就是一拳打到棉花堆上,人家还要拗个暖萌的造型。结婚10年,我脾气越来越好,和气生财,生意也越来越好。他不是我的靠山,但他是我的阳光。”

忽然觉得有时候我们可能误解了感情里的势均力敌。让一个人变好的力量,不一定是多少钱,多少资源,而是彼此的理解、互补、不计较、不绑架。

找一个有幸福能力的人,比找一个有赚钱能力的人,更幸福。

 

冯仑说,幸福的三要素是不算小账,不算时间,不算是非。

无论找合作伙伴还是结婚对象,格局与心态决定了你们相处的状态。

一个有格局的人,识进退、知分寸。更重要的是,他明白女人不是谁的肋骨,也不仅仅是谁的母亲、女儿。

她是她自己,有自己的跑道和方向,做她的伴侣,要懂得坐在路边为她鼓掌。

 

本文章来自“十点读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