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为什么我们要多做无用之事?
浏览次数:504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4 10:10

我有个同事王哥,虽然他的职务是个销售部经理,可是无论平时压力再大,工作再忙,他总是有空干一件,在我们常人看来,特别无用的事,那就是到河边钓鱼。
 
刚开始许多人都不理解,因为鱼钓得再好,既不能升职加薪,也不能挣钱养家,更不可能增长见识,扩宽人脉。
 
但王哥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钓鱼的爱好,从来没有因为别人的不理解而放弃。
 
直到有一次,我突然在他微博上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他为什么如此痴迷于钓鱼?
 
他说,钓在娱,而不在鱼。
 
因为每当他一个人坐在河边,吹着微微的凉风,晒着暖暖的太阳,闻着新鲜的空气,手握竿,眼观浮标,没人打扰,也不喧闹,
 
此时等待鱼儿上钩的时刻,心无旁骛,会让人感到无比的放松、惬意和享受。
 
其实王哥长期处于一种紧张、忙、赶的节奏,可是钓鱼却是能让他身心得到最大程度的舒缓。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如今很多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职位越高,金钱越多,反而活得越不开心。
 
其实那是因为,我们都活得太功利了。
 
我们试图把做的每件事,说的每句话,制定的每个计划,都能对我们有世俗意义上的用处。
 
可是在保证了基本温饱以后,一个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除了物质,还有精神生活。
 
木心先生就曾说:“无为是一种为,不是一种无。同样地,无用也是一种用,而不是无。”
 
生命的丰美,不是以有用和没用来界定,或者正是那些无用的事,才让你变成一个有趣的人,让你的心灵变得从容有余裕。
 
在闲暇的时候,多做一些无用的事, 反而更能提高效率,恢复元气,更好地集中精力去工作和生活。
 

 
我家小区有个家庭主妇——李阿姨。这些年,她既要照顾老公的饮食起居,还要负责儿子的学业、公婆的身体健康。
 
平时这些日常家务够她忙得晕头转向,可是无论生活再琐碎,她一直努力保持着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起跑步、午休读报、睡前看书。
 
你很难想象一个每天早上要匆忙做早饭的女人,还会提前起床,听着音乐,踩着节奏,围着公园跑上5公里。
 
你也能难相信,一个整天逛菜市场的女人,还会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治,读得懂财经报。
 
你更难相信,一个要整天洗脏衣服的女人,会有时间看莎士比亚的作品。


 
这些年,跟她同龄的妇女们,总是嘲笑她尽做无用之事,因为它们既不能让老公对你更有好感,也不能让儿子成绩更好,更不能教你做出更美味的饭菜。
 
可是结婚10年,生娃8年,跟公婆相处5年,整天跟柴米油盐,鸡毛蒜皮,繁琐日常打交道的她,却没有因此变为一个平庸、爱抱怨、油腻的中年妇女。
 
她反而因为这些日常的兴趣爱好,性格日渐宽容,心态日渐积极,精神日渐饱满,依旧保存在婚前少女那份纯粹、热情和美好的品格。
 
周国平曾说:“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
 
其实在生活里,越来越多的人,他们变得越来越麻木、焦躁、无趣。

整天就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围着自己的一亩二分地,活成了百无聊赖的市井小民。
 
可是那些爱做无用之事的人,她们总是能在平凡的日子里,开疆扩土,找到更加新鲜,有趣,有意义的事,也活得越来越丰盛。
 

 
我家院子里,有个学霸王娟娟,不仅在校成绩很好,智商高。而且踏入职场,情商也很高。
 
如果说成绩好,是因为平时努力学习。那么性格好,则跟她从小受到的“无用”教育有很多关系。
 
娟娟3岁时,她的父母没让她学习过多的启蒙教育,而是一有空就会陪着她一起对着瓦蓝的天空发呆,会在苹果树下看蚂蚁搬家,会在河边捡起小石头堆堡垒。
 
娟子13岁时,是即便在繁重的学业下,她父母也会让她每周抽3个小时学弹钢琴,跳芭蕾,吹笛子。更会在每年寒暑假,带着她去旅行,看展览,听音乐会。
 
娟子23岁时,正临近毕业找工作,除了引导她职业的规划,还会告诉她,如何做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麻婆豆腐,如何绣出一幅宏伟壮观的山水图。如何鉴赏《红楼梦》中的人生智慧。
 
刚开始很多人觉得王娟娟父母简直就是,故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可娟娟却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热爱生活,亲近自然,学会了如何与别人友好相处,学会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考试和成绩,还有诗、远方、未来和希望。


 
记得蒋勋曾说过:“要给孩子最好的音乐,文学和电影,接受大自然的熏陶。学校和家庭决不能成为养鸡场和养猪场,豢养一批只会考试的工具。”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有个思维误区,认为只要成绩好,就是好学生。
 
在她们看来,学英语、上补习课、背古文才是有用的,在草地上打滚、在寒风中堆雪人、在田野里追麻雀,就是无用的。
 
可是当这些所谓的好学生离开了学校的约束,家长的管教,象牙塔的保护,他们就变得孤立无援,手足无措,迷茫焦躁。
 
他们不知道如何才能活得有趣,如何面对独处时光,如何才能让自己过得开心快乐?
 
其实真正好的学生,除了成绩优异,一定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后者就得益于平时的无用教育。
 

 
我们曾以为只要挣得金银满钵,获得众人敬仰,取得惊人成绩,就可以活得有尊严,有意义,有滋味。
 
于是我们开始变得浮躁,变得眼里只有有用的钱、业绩和地位。我们忽略了其实人生中那些无用的时刻,同样也弥足珍贵。
 
记得梁文道曾说:“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
 
也许在你工作疲惫的瞬间,在你为了生活琐事操心的时刻,在你为了成绩费尽心力的时光。
 
应该学会去做一些无用的事,虽然它们不能帮你解决实际问题,可是它们可以悄悄地带给你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性格,身心的解压剂。
 
也许你学摄影,不会成为摄影师,可是只要它会让你感知到美的存在。
 
也许你学画画,也成不了画家,可是它能丰富你的业余生活。
 
也许你写作,也成不了作家,可是它会净化你的心灵。
 
高晓松曾说:“人和动物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动物做的每件事都有用,为了生存和繁殖。而人则不同,要做许多没用的事,比如琴棋书画,比如爱和等待。”
 
其实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无用之事,所谓的无用,更多意义上是一种平衡。
 
无论你的事业做得再大,成绩再好,过得再滋润,失去了平衡的人,永远不可能是一个成功的人。
 
你读过的每一本书,赏过的每一朵花,走过的每一条路,都将慢慢内化成今天的你。

本文章来自“十点读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