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妇女维权 / 心理疏导
再爱孩子,也要让他承受学习的苦
浏览次数:679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6 16:30

 

文 | 鲁细细

 

 

 

最近,热播节目《少年说》火了。

 

和日本的《屋顶告白大会》相似,《少年说》也走入全国各中小学校,让心中有话想说的孩子,通过向父母喊话的方式,来纾解内心的压力。

 

原本是喊话,可学生们一站上天台,就变成了哭诉:

 

妈妈,你为什么对我要求那么严格?

妈妈,我知道我成绩差,可我尽力了。

 

而妈妈面对哭成泪人儿的孩子,却相当理性:

 

无论你做什么,首先要保证成绩好。

妈妈拿你和别人比,是希望你能像别人学习。

 

节目中还有一位女孩,因为成绩退步,便被妈妈停了上了7年的舞蹈课。妈妈说,只有她进入年级前100名才能让她继续学习舞蹈。

 

 

 

即便女孩百般恳求,妈妈最后也只把标准降低到进入前150名。

 

节目中这些逼孩子学习的家长,怎么看都“面目可憎”。

 

但以己度人,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知道,没有父母会害自己的孩子。

 

节目中的家长们之所以如此“狠心”,是因为他们知道,孩子现在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

 

 

 

邻居家两口子,都是名校毕业生,还有过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家女儿上小学三年级,不仅机灵可爱,成绩也遥遥领先,经常考满分。

 

邻居们都以为他们的孩子有一对学霸父母,自然天赋异禀。

 

其实,只有我知道,孩子这份成绩的背后,父母付出了多少辛劳。

 

我常常在窗口看到邻居太太辅导孩子学习的身影,有时还陪着孩子熬到十一二点,又拍桌子又跳脚,简直堪称魔系妈妈。

 

但我也有疑惑,他们两口子思想西化,难道不崇尚西方个性化教育那一套吗?

 

直到一次闲聊时,我忍不住说出了心中的疑问,邻居太太却笑了:“国家国情不同,教育制度不同,对孩子的要求自然也不同。”

 

她一句话,就让我不得不感叹,邻居太太当真是个明白人。

 

 

 

聊得一时兴起,她还跟我谈起了育儿经:三年级是道坎儿,很多孩子在一二年级能考九十多分甚至满分,到了三年级就只能考七八十分了。

 

而且,孩子从三年级开始还变得更让人费心:坏习惯增多了、做作业磨蹭了、越来越不听话了……

 

这都是因为,三年级是孩子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你别看我现在总陪着她学习,但过了这两年,她养成好的习惯,就不需要我操心了。

 

是啊,高学历的邻居尚且如此严格要求孩子,我这个普通妈妈,就更不能对孩子的成绩放松警惕了。

 

 

 

过去,我们只说送孩子去上学,是因为教育资源匮乏,孩子能坐进教室,就已经是幸运了。

 

但现在,教育早已普及,竞争越来越激烈,仅仅让孩子上学,已经远远不够了。

 

作家李月亮曾写:

 

小学毕业和博士毕业的差别,可不只是一个月入四千一个月入两万四。

比这重要十倍的是,这两种人,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是啊,成绩当然不能决定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但却能决定孩子过怎样的人生。

 

也许你会说,现在不照样有清华毕业生当保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吗?考上名校又如何。

 

可是,这些是新闻。足够新鲜的事才能成为新闻,因为它是小概率事件,是稀奇之事,所以才广为传播。

 

更多的事实是,名校毕业生一毕业就具备追求梦想的资格,最终过上人人歆羡的生活。

 

我知道,其实大多父母应该都和我一样,不奢求孩子大富大贵,只希望他能随心随性,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但即使这么简单的愿望,也需要有好的成绩作为支撑。毕竟,起点高的孩子才拥有更多选择权。

 

换句话说,孩子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

 

 

 

 

很多家长认为,小学的孩子还小,等中学时再让他收心也不迟。

 

殊不知,小学,尤其是小学三、四年级,是孩子学习的关键期。

 

有教育专家曾说:“一、二年级考90多分很正常,并不能看出孩子的真正水平,这时候家长大可不必因为差一分去和孩子较劲。但是三、四年级后孩子的分数就会慢慢拉开,一直拉到高考。”

 

因为三年级以后,学业难度便开始增大了,语文增加了作文,数学增加了小数、分数,还开设了自然科学等科目。

 

如果这个时期把握好,孩子的智商、能力就能产生质的飞跃。

 

人生充满变数,三毛曾说:“没有根基的人,将来走任何一条路,都比那些基础深厚的人要辛苦和单薄。”

 

为人父母,我知道学习有多苦,但我更知道不学习的人生有多苦。

 

所以,即使再爱孩子,我还是会选择让他承受学习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