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党建工作
市妇联开展“创先争优促发展”活动总结
浏览次数:1424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0 16:50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妇联党组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实施,以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为主题,以“给力十二五”、“为民惠民利民”等四大行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提升活动认识,在强化领导深入动员上下功夫

一是制定活动方案。参照市直机关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及时制定下发了市妇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主要举措、方法步骤等作了具体安排,切实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二是成立组织机构。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主席欧阳秋茹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了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信息报送,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是精心部署动员。召开专题会议和动员大会,研究安排主题活动的相关工作,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紧扣促发展主题,在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

1、给力“十二五”行动,不断推进城乡妇女统筹发展。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建设,通过进一步搭建城乡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平台,促进城乡妇女共赢互进,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一是通过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以实施“女性素质工程”为重点,依托全市435间妇女学校组织农村妇女学文化、学技术,促进农村妇女发展。二是拓展“巾帼建功”活动,结合各行业各系统特点,健全完善“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动态管理和社会监督机制,加大巾帼文明岗的争创力度,不断拓展创建领域,创建了一批示范岗,培养了一批优秀女性,推进了城区妇女发展。三是全力推进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积极与劳动、财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和协作,为妇女打通创业瓶颈,服务妇女创业就业。

2、开展为民惠民利民行动,深度关注弱势群体。为了更好地服务困难妇女儿童,打造“温暖之家”,我们以创先争优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扶贫助困力度:一是积极搭建爱心平台。今年6月初至月底,市妇联组织各(街道)乡镇妇联对全市单亲特困母亲和孤儿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统计,重新登记造册,更新信息。据统计,全市现有单亲特困母亲302户,孤儿1166人。为使这些弱势群体得到更多的关爱,我们积极搭建爱心平台,在争取上级部门重视的基础上,还主动与一些企业和个人联系,向他们提供详细的困难人员信息,为帮扶活动架起了一道道“连心桥”。先后有省儿童福利院、云山汽车有限公司等爱心机构和企业为我市1166名孤儿提供近百万元的资助。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救助活动:继续争取澳门中国爱心工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筹资13.55万元资助本市1355名孤贫儿童完成学业;在梅州市妇联的帮助下,积极争取省审计厅、省中烟集团、南方报业集团等热心人士资助我市100多名贫困学生;配合省妇联筹集4万元资助4名先心病儿童做了康复手术;资助11户单亲特困母亲兴建了安居房;与汇丰年电影城共同举办了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活动,为他们送上免费的文化大餐。

 

三、党群共建,推进妇联组织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妇联党组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开展“创先争优大家评”、“成果献给党”行动为重点,建设妇联队伍,改进妇联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增强了活动效果。

一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创先争优大家评”行动。去年,经过大讨论确定“先进和优秀标准”后,我会党支部通过“宁江女性网”进行了公示。同时,依据标准,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促使党员对照“先进和优秀”的具体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晰差距,及时整改,进一步保证公开承诺的落实,提高履诺效率。今年以来,结合日常会议、民主生活会及“七一”座谈会,我们组织全体党员针对标准进行了自我讲评和领导点评,对照承诺,为各级妇联明确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经过评议,我市各级妇女组织都能履行好职能,都能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百姓忧乐系心头,群众疾苦放心间,为妇女群众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如乡(镇)、村妇代会能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带动妇女群众共同增收致富;街道妇联和社区妇联能结合本地区实际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文化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为城镇妇女、农村妇女提供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服务。

二是结合“成果献给党”行动,推进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妇联系统“优秀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引领妇联干部深入有效地开展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妇联干部学习热情、营造学习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妇联组织,培养学习型妇联干部;邀请广东省女子学院教授为全市妇女干部上了一堂“婚姻事业家庭”专题讲座,提高了广大女干部的综合素质。组织和发动妇女干部踊跃参加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学习党的历史展示巾帼风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同时,加强了妇女干部对党史的认识和了解。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全市妇联系统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使妇女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妇女儿童事业实现了进一步创新发展。下一步,市妇联将抓紧、抓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的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惠及妇女群众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