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走进妇联 / 党建工作
关于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993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5 16:45

 

当前,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既是提升女性政治地位的有力举措,也是实现基层政治民主化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我市各级党政均高度重视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特别是在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时,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广大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决策管理的程度不断提高,参政能力明显增强, 广大客家妇女们以其传统的、特有的勤劳贤淑、聪明能干,在 “民主管理”中有所作为,大显身手,的确已经成为我市村民自治实践不可缺少的力量。

一、 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的基本情况

(一)全市女性进村“两委”情况:我市共有455个行政村、35个居委,村“两委”委员人数为1922人,目前兴宁市村“两委”中,女性村党支部委员有494名,占总数的25.8%,其中女书记主任30名, 村“两委”女性正职比例为6%。    (二)村(居)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情况。全市现有村(居)妇代会主任共455名,配备率达100%。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420人,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比例为92.3%。其中,35岁以下占6%,36至45岁占42%,46岁以上占52%。文化结构方面,高中、中专占25%,初中占57% 。

 与上届相比,全市女性进村“两委”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年龄结构上,女性委员渐趋年轻化;二是知识结构上,女委员文化素质普遍提高;三是横向分布上,女委员发展渐趋平均化。

二、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的工作现状

1、女性进“两委”社会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我市妇联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支持,不断优化女性进村“两委”社会环境。在历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通过组织部门,明确对村两委职数提出了“女性要占适当比例”的选举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在换届中认真贯彻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应当有适当名额”的规定。

2、“两委”女干部服务基层能力不断提高。两委女干部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成为重要力量,特别是一些女村支书记主任,以其丰富经验、干练作风,赢得了群众信赖和拥护。如我市龙田镇凉伞村党支部书记廖妙新,自其担任该村支部书记以来,就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为村级经济发展、公共设施建设、稳定社会治安等工作出谋献策,带领村级领导班子为群众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与爱戴,造福于一方百姓,曾于2006年被授予“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称号”、2009年获得了“梅州巾帼贡献奖”,树立了一面妇女参政议政的旗帜。 

3、两委女干部在“发展生产”中成为广大妇女的领头雁。多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双培”、“双带”活动,帮助女能人增强参政意识,帮助妇代会主任和其他妇女干部提高创业能力,使一大批优秀的女干部变成了致富女能人,从而带动了一方群众致富,为女干部角色作了更好的诠释。在我市,养殖业、林果业、手工纺织业、工艺品制作业等行业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且涌现了一大批女企业家、女能手,推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二、  存在问题

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不少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部分女性参政意识较差,依附心理强,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观念在农村根深蒂固。在选举中,不是主动宣传自己,参与竞争,而是被动对待选举。再加上村妇代会主任除妇女工作外,大多还兼计划生育、村民调解工作等,工作任务偏重,工资待遇偏低,参选起来就不太积极。    二是舆论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与“两委”“ 交叉兼职”、“书记主任一人兼”等指标比起来,女性进“两委”没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没有被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认知并接受,有的村(居委)在减职数时首先就考虑女性委员。    三是后备人才有待进一步培养。根据调查了解,在女干部选拔方面,“没有合适人选”成为村“两委”女性不高的主要原因。    四是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改进。根据调查了解,虽然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都在推动基层女性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出台了一些政策,如在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之前,明确要求女性候选人的比例,但是,由于在落实政策时,因为对政策理解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宣传力度不强等原因,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女性参政议政的进程。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力度。要继续在农村基层深入广泛宣传男女基本国策、《妇女发展规划》及各级党委政府推进女性进两委的有关政策。力求通过宣传,彻底破除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传统落后思想的束缚,提高广大群众对妇女参与选举、决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激发更多基层女性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潜能,进一步优化女性进两委的大环境。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基层女干部典型的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对农村致富女能人、优秀村妇代会主任、优秀村干部等各类农村妇女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通过大力培树妇女参选参政的典型,发挥标杆作用,激发更多的女性学先进、争先进,从而形成妇女参政议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注重培训、强化学习,力求在提升素质中有新发展。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对广大女干部进行党的政策路线、先进理论、基层民主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增强她们的参政意识,引导她们在选举中积极进行宣传和推荐,努力提高女性进村“两委”的竞争力。

三是建立和完善妇女干部培养长效机制。加强对村级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增强农村女党员和女后备干部队伍力量,推荐群众基础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女党员、妇女群众列入到农村后备干部队伍,超前培养,适时使用,逐步改善农村女党员青黄不接和女干部后继乏人的现状。为村“两委”女性比例特别是女性正职“女村官”比例的提高,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四是加强各职能部门间的配合和协调。将与各级党委、组织、民政等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利于妇女参与村委会选举,有利于妇女当选的机制构建,给予政策倾斜和引导支持,为妇女的参选与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