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妇儿规划 / 规划文件
关于在村“两委”换届中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参政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2192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2 15:35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文件

粤妇儿工委字〔2013〕16号

 

关于在村“两委”换届中大力推进农村妇女

参政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妇儿工委:

  为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简称“纲要”)和《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要求,现就在村“两委”换届中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参政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农村妇女参政工作的紧迫感

  村民自治是我国农村基层民主的主要形式,动员和鼓励广大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提高农村妇女的管理和参政能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是在农村实现男女平等的根本途径和主要抓手,也是衡量我省妇女地位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评价标准。

  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农村妇女参政工作,出台法规刚性要求“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确保了我省本届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妇女。但我省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现状仍不容乐观。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只有24.39%,女村委会主任只占2.73%,这与我省农村女劳动力所占人口比例,以及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实际发挥的作用极不相称。要实现纲要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0%以上,女村委会主任比例达10%以上”的目标,任务艰巨;与相关省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江苏、湖南、北京等地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达33.9%、32.7%、31.59%,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分别为17%、6.7%、5.97%,全国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平均为11.2%。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的实现。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全省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把提高村“两委”成员和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作为换届选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落实。

  二、分步推进,明确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的阶段目标

  为更好地发挥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的作用,确保实现纲要规划“到2020年,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0%以上,女村委会主任比例达10%以上”的重点难点目标,在全省村“两委”换届中,要分解目标分步推进分段达标。目前,全省共有1146个乡镇、19000多个村,要抓住2014年换届选举的契机,保证每个乡镇有一名女村委会主任,将比例提升到5.8%。2017年换届选举再将比例提高4个多百分点。同时,村委会女委员要坚持专职专选,确保100%村委会中至少有一名女委员,不断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到2020年国务院终期评估检查时,我省将全面完成“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0%以上,女村委会主任比例达10%以上”目标任务。

  三、抓住时机,扎实推进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

  (一)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妇女参政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政领导要将提高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作为在农村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主要抓手,尤其是市级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妇女发展纲要规划的执行力,县级认真督促指导,乡镇在选举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正确引导。在换届选举动员会上,把助选女村官的指标和措施体现在领导讲话和选举规程中,确实把政策落实到一线和实操层面,为妇女参政提供有利环境。

  (二)完善实操性强的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

  一是出台可操作的保障性政策。近期,省委省政府两办的指导文件,明确提出“进一步提高妇女担任村、社区‘两委’正职的比例”。各级地方党政在出台2014年农村换届选举指导文件时,要继续强化“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等刚性法规要求,实行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缺位增补,提高女性在村“两委”选举中当选比例。要在指导文件明确规定:“村民选举委员会由7至11人单数组成,其中应当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人口较多、经济较好、‘两委’职数较多的村,要保证在‘两委’成员中配备2名女性;要保证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女性担任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现任女委员年龄超过50周岁的村,要在‘两委’中多安排1名年轻优秀的女性候选人,力争新老2名妇女干部分别在支委和村委中当选;村委会成员因回避、辞职或职务终止等原因出缺后,优先补选妇女成员”等。

  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与妇联合作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将各级妇联纳入各级村委会选举领导机构,并充分听取妇联意见发挥其作用;建立联系联动制度,通过组织、民政和妇联等部门联合决策、共同督查、全程参与等工作,完善促进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民主治理的长效机制。建立选举保障机制。动员组织有选举权的妇女参与选举,在推选候选人环节,由乡镇党委政府酝酿推选妇女后备人选,积极引导选民有重点提名妇女候选人,确保候选人中至少有1至2名妇女。

  (三)增强基层女干部综合素质及后备力量

  各地要在近期举办现任女村干部、后备女干部、女大学生村官、致富女带头人等培训班,增强综合素质,确保现届优秀的女村干部(尤其是正职)继续当选。要逐步建立一支素质好、文化高、能力强的妇女干部后备队伍。一是注重发展和锻炼女党员。把创业致富女能人、热心公共事务的妇女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有计划地实施“种苗工程”,刚性要求每个村至少重点培养2名及以上女党员,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岗位平台加以锻炼,大力储备基层妇女参政后备力量。二是县镇妇联建立可参选妇女目录库。重点掌握现任女村官、村级女后备干部、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及组织协调能力强热心社会事务管理的妇女等,及时推荐一批年纪轻、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妇女人才,为村级“两委”换届选举输送人才。三是把善于利用小额贴息贷款的妇女创业有为者和女大学生村官,纳入培养选拔基层妇女干部的主渠道,提高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水平。

  (四)广泛宣传营造妇女参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在村级民主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消除歧视和偏见。设计简单易懂的传单、条幅和标语,在公共场所派发、悬挂和张贴,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载体,把男女平等理念和女性不可替代的作用宣传到每个村落家庭。二是精选典型个案,宣传现任优秀女村官和种养等创业女能手的优秀事迹,展示当代女性的突出贡献,提高她们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三是针对女性自身思想观念守旧、信心不足等问题,教育引领她们树立“四自”精神,提高文化素质,摆脱封建传统观念束缚,激发她们参政议政热情和主观能动性。

  各级妇儿工委、组织、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有效协调、明确职责、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及时研究解决选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合力推动我省农村妇女参政工作取得新突破。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13年12月3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2月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