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妇儿规划 / 规划文件
母婴室应该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
浏览次数:2279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7 15:25

  曾经一位母亲在北京地铁上哺乳的照片被曝上微博,此事引发热议。在公共场所给宝宝喂奶,恐怕是绝大多数母乳妈妈最无奈的选择。公园、超市、医院、早教中心、餐厅、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这些母亲与孩子最常出现的地方母婴室并未普及。如果母亲必须带着婴儿出行,势必会碰到如何喂奶的困扰。

  无奈之下,有的母亲会提前准备好奶瓶,有的母亲则忍痛减少出门的次数,有的母亲自制喂奶地图攻略、专门总结出利于喂奶的“私密空间”,而有的母亲则干脆在大庭广众之下撩起衣服为宝宝喂奶。

Fl201711202216123755.jpg

  最天然的婴儿食品

  母乳是最天然的婴儿食品,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到关键作用,统计数据也显示,相比部分母乳喂养和完全不用母乳喂养的的宝宝,全部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病率最低。早在2001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就向全球倡议:最初六个月纯母乳喂养,是哺育婴儿的最理想方式。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诸多因素的影响,全国母乳喂养率不断下降。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每年的5月20日是我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这些都在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并由此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Fl201711202219084168.jpg
   

    为哺乳期妈妈提供私密特殊场所,是有需求女性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是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彰显,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公共场所母婴室配置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一直以来关心并积极推动解决的问题。

  我市卫计部门已于今年7月联合发改、住建等部门下发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相关通知,通知要求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加快全市母婴室建设,是妈妈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政府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责任。期待社会各方都行动起来,使所有哺乳期妈妈各得其所,让她们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