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关爱儿童
关于庆祝201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浏览次数:872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5 11:00

兴宁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文件

兴宁市教育局

兴宁市妇女联合会

 

兴市妇儿工委[2012]1号

关于庆祝201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各镇(街道)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市直各成员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党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启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宣传和实施,宣传2011-2015年家庭教育规划,巩固“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民生实事成果,营造我市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切实组织好201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住契机,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抓住节日契机,生动活泼地向广大儿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普及教育。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根据儿童的特点,结合实际,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为重点,开展具有互动性、参与性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书香校园”、演讲座谈征文比赛等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儿童参与“小公民道德建设”、“小小志愿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儿童学会从身边学起、从小事做起,帮助儿童在实践活动中提升道德素质,培养文明习惯,树立高尚情操,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结合市委宣传部等组织开展的2012“书香宁江”全民阅读活动,通过开展“好书进我家”为主题的家庭读书等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家长及其孩子互动参与,从而增进亲子关系,营造爱书、读书、尚书的良好家庭氛围,使儿童从小熏陶美好的情操,塑造完美的人格,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家长在陪伴阅读中共同成长,使家庭成为家长与孩子的心灵家园。

  二、合力联动,努力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节日期间,各相关单位要广泛宣传贯彻国家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社会监督,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投入,科学规划,推进家庭教育进一步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一是扎实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在去年启动建立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动一批“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加强示范性“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督导,增强社区中家庭教育及儿童关爱等服务功能。二是不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水平。根据新出台的全国《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积极宣传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及国家关于家庭教育的政策措施,宣传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成绩,进行“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总结交流,部署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尽快出台兴宁市的家庭教育五年规划。

  三、关注困境儿童,推进“爱心父母大联盟”工作

  节日期间,各相关单位要重点关注各类困境儿童,针对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多形式的关爱、慰问和帮扶活动。要推进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要加强“爱心父母大联盟”建设和管理,认真做好 “广东省困难妇女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资料更新、核对,招募新一批爱心父母,开展优秀爱心父母表彰活动。省妇联将在“六一”期间为符合条件的优秀爱心父母颁发荣誉奖章。具体条件为:从2010年启动新一轮“爱心父母大联盟”活动开始,连续帮扶3年以上,或一次性认助困境儿童100名以上的爱心父母(含个人、集体),将获得“爱心父母大联盟银奖荣誉章”;连续帮扶5年以上,或一次性认助困境儿童500名以上的爱心父母,将获得“爱心父母大联盟金奖荣誉章”。我市将做好符合条件的优秀爱心父母的登记并上报省妇联评选表彰。各相关单位开展“六一”庆祝活动情况请于6月15日报市妇联儿童部。

  四、形式多样,积极开展庆祝“六一”系列活动

  各单位在节日期间要从儿童特点和需求出发,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各级妇联、教育等部门要紧紧抓住“六一”儿童节这一重要契机,高度重视,加强协作,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主题鲜明,富有新意,影响广泛,扎实有效。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将联合在“六一”节期间对部分小学、幼儿园及困境儿童进行慰问。

 

 

  联系人:李海霞       电    话:3380563

  传  真:3382861      电子邮箱:xnflbgs@163.com

  

 

兴宁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兴宁市教育局

 

兴宁市妇女联合会

 

二○一二年五月十四日

 

主题词:六一儿童节△  活动  通知

抄送:梅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兴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光振

兴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罗宇芳

兴宁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5月14日印发

                                 (共印2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