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好妻子黄茂香事迹
浏览次数:1297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02 10:55

  提起水口镇博溪村的黄茂香,认识她的人,对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急性子:说话,语速比别人快;走路,能抄近抄近路,往往是她骑着28吋的“老爷车”很快就能赶上别人的摩托车;做事风风火火,见缝插针,一天办上人家几天的事。而了解黄茂香的人都知道,如果不是她这种性格,完全不可能胜任她的种种角色:她是家中的好媳妇、好大嫂、好妻子、好母亲,又是四邻八舍的好邻居、村民的好干部,还是村中妇女的贴心人。而其中最有“福气”的就是她的丈夫古国强,人们都说,古国强娶了个百里挑一的好妻子。

  相信自己  穷家注入新活力

  一九八零年,黄茂香从水口镇的教美村嫁到博溪村。虽然说,按当时的条件,大家的日子都过得不怎么样,但黄茂香嫁得实在不够好。古国强家在博溪村下车屋,人多地少不说,“有女不嫁上下车,屋檐未干又踏车”——下车这个小山村,随便下一点雨就受浸,田地难耕作。而再看看古国强的家,对于结婚等于第二次出生(选择出路)的农村姑娘来说,就更糟糕:家里只有几间破旧的瓦房,父亲看起来是吃“公家饭”的人,其实就在一个半死火的县办厂,还只是临时工;母亲是个接生员,一天到晚只顾往外面跑,家里油瓶倒了都顾不上扶。最要命的是,古国强有着四个还很幼小弟弟妹妹。每天,地里的农活不说,单是一大家人的吃喝拉撒,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而黄茂香有着自己的想法。她说,自己本来就出身于穷苦之家,吃苦耐劳是习惯,弟弟妹妹慢慢会长大,勤劳的双手一定会改变穷困的生活。于是,新婚不久的她很快就给这个大家庭注入了活力:侍弄庄稼,她是行家里手;操持家务,她井井有条;孝敬老人,她周到有加;打理孩子,她视同己出。里里外外,黄茂香都是一把好手。一个清贫而杂乱的家很快就有了起色。

  婆婆去世 长嫂当母挑大梁

  结婚第二年,黄茂香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家里的负担越发重起来。而生命总是给人以希望:孩子一天天长大,给家里带来了笑声。就在黄茂香的孩子满地乱爬慢慢学步的时候,她的婆婆突发急病,不久便辞世。面对着13、12、11、7岁得弟弟、妹妹和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一蹶不振的父亲,古国强一筹莫展:他是他爷爷81岁才抱上的长孙,从小就是宝贝,他可没担当过什么大事!这时,黄茂香毅然站了出来,给了丈夫最有力的支持:母亲不在了,长嫂为母。以后这个家,有我来担!同时,她还向公公保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弟弟妹妹成长、成才。公公和丈夫,因为有了这个倔强女人的担当,又出门做工了。而为了这个担当,黄茂香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那是别人无法想象的。

  要保证五个孩子(两年后变成六个:黄茂香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吃饱饭、读上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十二分的勤劳后面还要加上十二分的智慧。黄茂香拿出客家女人特有的韧劲,起早贪黑,里里外外操劳着。平日里弟弟妹妹上学,小的孩子能背就背,能放在地里就让他在地里玩着泥巴,黄茂香从来不敢停下来。课余或假期里,黄茂香就好安排一些:让一个比较瘦弱的弟弟在家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其余三个由她带着劳动。种粮食、种蔬菜、种瓜果,一年到头,全家人省吃俭用,富余下来的,好的拿到市场卖,差的拿去喂猪。卖菜的收入是全家人的柴米油盐,猪卖了就是孩子们的学费。“通常都卖什么菜?”我问她。“地上能长出来、能吃的,都卖过!冬天还粜米。”她说,猪圈里,长年养着两头母猪,下了猪仔,卖掉大部分,剩两头自己养大卖。差不多每隔一、两个月就有猪卖。上小学初中时只是学费,高中、大学就有了可怕的生活费,就这样挺过来。夏天里,农活稀一些,她就带着弟妹们,到河里捞河沙,再加上牙缝里省出来的几个钱请人从屋后采来石头,燕子衔泥般,慢慢地盖起了新的房子,并开通了家门口的路。

  “想想真是惨哪,孩子们一个个被我赶得脚跟打后背!”“更惨的是还饿着肚子呢。一斤半米,姐弟四人加母子三人还要吃两顿。都是长身体的时候,我真狠心!”提起往事,黄茂香很难受。而弟弟、妹妹提起往事,总忘不了单薄的嫂子用单车驮着大筐大筐的菜呀、米呀到水口圩镇卖的情形。“想想嫂子,我们不敢偷懒。”大家都这么说。因为他们都记得,每天早上起来,嫂子已经干了别人大半天才干的活;而大家晚上做作业的时候,嫂子还在忙着家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黄茂香的影响下,孩子们都很刻苦。三个弟弟和她自己的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完成学业后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业界的精英,有成为商业银行行长的、有成为远洋轮船船长的,共同的特点就是热心公益,积极回报社会。

  旁人看来,对孩子们的用心,已是对公公和丈夫最大的好,而黄茂香对老人家的孝顺和对丈夫的体贴,还不止于此。婆婆过世后,她的公公仍在县藤竹木厂做工,工资微薄,对家庭的贡献微乎其微,但黄茂香从未抱怨。在她看来,公公本不是不爱家,只是能力有限,再多的压力对于原本就心情不好的老人,实在是不敢。她总是轻言细语地对待老人家,家中有什么好的东西,都是老人家先享用。如今公公已八十多岁,由于环境影响,性格更加怪异,难以沟通,他自己的子女都说:只有大嫂能让他满意。黄茂香的丈夫原本没什么技术,她在供孩子们上学的同时,挤出钱来,让丈夫到白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厨艺。一技在身的古国强终于在壮年之时实现了梦想,找到了一份比较好的工作,也为家庭的发展添了一份力量。

  邻里和睦,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黄茂香不仅仅自己的家庭经营得有声有色,对邻居里也是关爱有加,就算在自己很困难的时候,她也从未停止过对别人的帮助。上村的阿婆挑着东西走不动时,黄茂香把轻的担子换给她,重的帮她挑过来;河边洗衣,邻居大娘对着沉重的被子搓不动,黄茂香不声不响地走过来,挽起衣袖就帮大娘洗好被子;而收获季节送给乡里的果呀、菜之类的,就更不计其数了。而黄茂香说,自己年轻力壮,帮别人干点事,举手之劳;至于那些种出来的东西,让大家尝尝才更有滋味。如今生活好了,手头宽裕了,她对村里的五保户、孤儿,就更多了一些经济上的援助,同时,她还带动自己的弟弟、子女,经常对有困难的人提供援助。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黄茂香的人品,能力,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1992年起,她便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每次的村委选举,她都是得票最高的村干部。对于村里的工作,她用对家庭一般的责任心,每一项任务都完成得相当出色。对于农村里家庭纠纷调处,她自有一手。应该是由于平时生活中对群众有足够的好,对那些打老婆、打孩子的男人,黄茂香的评批是非常有力的。“狠狠地骂他!”她说。由于她的骂是句句点在他“七寸”的,通常她的调解都成功。而对于弱势的女性,黄茂香就是她的娘家人:病了,痛了,她还可以陪着去医院。

  黄茂香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并善于经营家庭的好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