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文明岗催开文明花
浏览次数:1231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2 10:55

  在兴宁市广播电视台有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她就是被人们称为“娘子军”的有线电视收费处。

    这个部门由14位女性职工组成,她们主要负责收取市区3万多户数字电视用户的收视费及安装工料费,今年经她们的手收取的费用就达一千二百多万元。近年来,有线电视收费处在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把“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作为一面旗帜,严格制度,热情服务,顽强拼搏,争先创优,不断改革创新,创造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兴宁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多年来,收费处的文明作风已被广大用户认可并拥有良好的口碑,而在这个窗口辛勤工作的14位女性,则被广大用户和市民称为文明窗口盛开的14朵鲜花。2007年3月和2009年3月有线电视收费处先后获得了兴宁市、梅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一,内强素质,学习培训常坚持

  兴宁电视台党组织非常重视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他们从提高全体女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入手,动员收费处的女职工们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指导她们把“巾帼文明岗”创建规划和日常工作安排相结合,把搞好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始终坚持,不断总结,逐步完善,使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为电视台的主要窗口单位,收费处的女职工们深深懂得收费处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全市3万多的有线电视用户,如何服务好是摆在她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了让有线电视用户满意,首先必须提高收费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在日常工作中,不仅组里的负责人注意关心、爱护一起工作的姐妹们,还在组里大力提倡姐妹们之间心心相印、息息相关,营造了一种“以人为本”、融洽和谐的氛围。她们不仅将这种理念体现在部门内部,还落实到到每一项工作中,体现在对待所有用户上。她们还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培养集体主义思想,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提高了姐妹们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另一方面,她们狠抓业务培训。精通业务是收费工作的根本,数字电视业务不精通,优化服务就是一句空话。收费处共有收费人员14人,业务水平、业务技能参差不齐,为从根本上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网络中心建立了一整套学习制度,并定期考核,兑现奖惩,使每位职工对必须掌握的《有线收费章程》、《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学深学透;计算机技能是收费人员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为此,她们下大力气有针对性进行了计算机操作技能、信息系统应用等培训,科学地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等学教活动,收到显著效果,使每一个人在工作中都能做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量的学习培训中,收费处的14名女同志发挥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她们克服孩子幼小、家务繁重等困难,无论是政治学习,还是业务学习都取得了的优异成绩,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方面甚至超过了好些男职工。台里的领导都说,别看这些婆婆妈妈们,一点都不输给男同志噢。

    二、努力拼搏,干事创业做楷模

  针对自身实际,收费处制定了加强内部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建立了内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定岗定责,把各项工作细化、量化,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上,针对女同志多的特点,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为女同志营造出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和氛围。收费处的女同志敢于拼搏,勇于进取,工作上争先恐后,比、学、赶、帮、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同事、领导和有线电视用户的心目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今年有线电视进行数字电视整转及电脑升级工程,岗责要求非常明确,人员素质要求相当高。数字电视整转初期,因系统软件不到位,很多客户把对有线电视的意见集中到了收费处,使得她们的工作难度大大提高,然而她们并未因此而退缩。为确保数字电视整转工程顺利完成,张玉辉、陈福英、李辉珠、罗小静等同志经常加班加点,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通过“听”“问”“学”,克服了种种困难,尽快地熟悉了数字传输的流程,掌握了数字电视转换过程中疑难问题的解决办法,对用户提出的各种要求不厌其烦的进行解答和处理,在繁琐的工作面前,她们不仅顾不上接送孩子、照顾家庭,每天甚至忙得连喝口水的闲暇时间都没有,但是她们毫无怨言,默默而高质量地完成了庞大的工作任务。收费处的女同志表现出的拼搏态度和昂扬的精神,令人敬佩,使人感动,她们已成为广播电视台的楷模。

  三、外树形象,文明服务创一流

  有线电视收费处是广播电视台唯一的一个对外服务“窗口”。为借助有线收费这个“窗口”,更好地树立广播电视形象,展现广播电视风采,广播电视台提出了为有线电视用户服务,要从“心”开始的服务新理念。这个理念可诠释为:为有线电视用户服务,我不能改变他人,但能改变自己;用户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用户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为此,广播电视台推出了服务承诺,并把承诺事项公布上墙,让工作人员对照执行,用户进行监督;制定了服务 “文明用语”,“服务忌语”;开展了“五个一”服务,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茶水暖心,一腔热情办事,一句暖语相送,营造了温馨宜人的收费环境。同时,创造性地推行了“三时”服务,即:上班“准时”,服务“限时”,特殊情况“延时”。在今年3月2日,已超过下班时间10多分钟,工作人员刚刚关好门,突然听到“嘣、嘣、嘣”的踢门声。开门一看,只见一位怒气冲冲的顾客举着用户手册,忿忿不平地质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我的电视才收到4个台?”面对满脸怒气的顾客,她们面带微笑地对顾客解释,这是因为数字电视整转换电视信号造成的暂时现象,整体转换结束后,模拟信号将有6个频道可以收看。面对满脸怒气的顾客,工作人员仍然微笑地对顾客解释,面对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顾客依然固执己见,大骂不休,工作人员秉着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继续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轻言细语地解释。俗话说得好,“伸手不打笑脸人”。面对耐心、微笑的工作人员,顾客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而且很配合的办理了数字平移手续,走时还连声说对不起、不好意思。我们的工作人员因为这一迟到的“顾客”足足延长了二十分钟的下班时间。像类似的情况收费处的职工经常都会遇到,每次都会让带怒而来的用户含笑而回。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用户,收费处的同志对于用户,尽可能地提供快捷服务。同时,收费处还为用户准备了笔、墨水、复写纸、胶水、订书机、老花镜等物品,摆放了四季常青的盆景,使用户办理有线电视事宜得到极大的方便,又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多年来,有线电视收费处的14位姐妹,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尽心尽力为广大用户服务;将团结拼搏作为工作规范,任劳任怨,努力为单位创造效益;将“以人为本、用户至上”作为服务准则,推己及人,营造了广播电视与用户间的和谐文明新关系,树立了广播电视新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用户的好评,为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