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浓浓友爱心 和睦邻里情
广东省十大好邻里温利香家庭事迹
浏览次数:1290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7 10:50

  地处粤北山区兴宁市石马镇米渡村住着两户好邻里,其中一户代表是一位女同志,她就是与丈夫一起从事种植优质高山油茶、水产、畜牧养殖及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化产业基地的回乡农民工温利香总经理;另一户代表是在家务农、勤劳肯干、与邻里团结互助的刘耀荣。他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热心助人,礼让邻里,团结互助。

  一 、团结友爱,守望相助

  温利香家是一个幸福美满、和谐的大家庭。自结婚以来,夫妻恩爱,孝敬长辈,兄弟姐妹、妯娌亲近,从未红过脸。温利香的婆婆今年已74岁高龄,住在老家,与圩镇相隔10多公里,温利香每天早上都到婆婆家帮忙打理家务和照顾婆婆的起居饮食。事发在前年的一天下午,温利香因公司有事提前回到公司处理事务,没有想到的是她婆婆当天下午突发脑溢血,所幸的是住在隔壁的刘耀荣及时发现并电话通知温利香夫妇,还帮忙将老人送到医院,使老人得到及时救治。事后,温利香到刘耀荣家登门道谢,刘耀荣的一番话让温利香感动至今,他说:“两邻里之间没有什么好计较的,大家就是互相帮忙,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啊!”。

  二 、邻里和睦,热心公益

  温利香与刘耀荣两人都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非常注意维护邻里关系,与邻居之间始终保持友好和睦,相互关心、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具体表现在:

  (一)刘屋垸村道一直是泥泞不堪,温利香了解之后,决定将村道水泥硬底化,在 2011年5月份,与不支持修路的村民充分协商,并出资解决相关土地占用问题,同时全额出资将将近200米的道路水泥硬底化,方便了大家的出入,解决了困扰多时走泥路的尴尬。在修路期间,刘耀荣主动承担起监督责任,常常到施工现场察看,确保水泥路保质保量完成。

  (二)山区里的人们大多数饮用的都是山泉水,需要不定时地维修设备。今年4月份,蓄水的水塔坏了,刘耀荣与温利香知道后,两人商量,这关系到生产队里几十户人家的吃水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刘耀荣各方联系,找来维修人员及时把水塔修好,温利香主动承担此次维修设备费用,共花去资金2300多元。

  (三)温利香公司基地有两百多亩鱼塘,每逢节景,她都会把自家鱼塘的鱼打捞上来分给每家每户;农场里水果成熟季节,叫队里的邻居们去采摘,与他们共同体验丰收的喜悦,分享丰收的成果。温利香对乡亲邻里的热心与真诚令刘耀荣十分感动,打鱼分鱼、摘果派果时,刘耀荣都到场帮忙;每当温利香家里有客人来,他也会去帮忙做饭、打理家务等。平常两邻居之间都会在一起喝茶、聊天、拉家常,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

  三 、发展和谐,共同致富

  温利香自2008年5月起,与丈夫共同创办兴宁市名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于去年被评为梅州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种养类)。温利香富裕起来后,不忘带动乡里乡亲种养致富,主动为他们提供相关职位。刚开始,乡亲们都不看好温利香的公司,觉得她公司刚刚成立,没有什么发展前景,去她公司打工不如自己做些小手工或到外面务工,都不愿意去应聘温利香提供的岗位。刘耀荣充分了解温利香的公司发展情况后,觉得这是对乡亲们的一个大好机会,既可以赚钱养家,又可以就近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小孩。刘耀荣向温利香拿到她公司的相关宣传资料,走访周边群众,大力宣传,告知群众她的公司是以资本、技术、市场为纽带,以环保、绿色为主题,以实干、创新为宗旨,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生产方式,符合当下提倡的绿色经济发展,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在刘耀荣的积极宣传和发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到温利香公司了解情况并愿意到其公司上班,周边近500户农民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温利香还提供种苗,积极发动周边农民种植养殖,及时为农户提供最新的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刘耀荣带头领取温利香提供的种苗,以身为先,用实际行动支持温利香。

  俗话说,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邻里之间发生的所有事情,可以反映出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和谐的邻里关系,而良好的邻里关系是构造和谐社会的基石。从温利香与刘耀荣身上我们读懂了热心与真诚,而邻里之间都能像温利香与刘耀荣一样多一份帮助,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理解,就能创造出一个充满温馨、相亲相爱的邻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