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二十年如一日,夫妻同心赡养前岳母
兴宁“|十大最美家庭”曾汉文家庭事迹
浏览次数:1529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0 10:50

  这是一个特殊的重组家庭,男主人曾汉文,62岁,曾任刁坊镇郑江村支部书记,把病逝前妻的母亲当作自己母亲赡养;女主人刘丽芬,52岁,像侍奉自己家婆一样侍奉丈夫的前任岳母;四个孩子,来自两个原生家庭,像亲生姐弟一样和睦相处,孝敬长辈。他们一家的感人事迹在兴宁刁坊镇郑江村一带,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赞。

  38年前,24岁的曾汉文迎娶了合水镇的练汉梅为妻。练汉梅嫁人后,因为大姐早已先出嫁,娘家就只剩下母亲陈玉英孤身一人生活。出于对老人的孝顺,婚后不久曾汉文就主动将丈母娘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看到小女儿与女婿夫妻和睦,孝敬老人,陈玉英也就安心地生活在女婿家里,一切都显得十分平常。

  无奈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练汉梅突然患病离世,给丈夫留下年迈的母亲和幼小的儿女。女儿早逝,对于陈玉英来说,是去是留便成了一个问题。“你带着两个‘拖油瓶’已经够累的了,还带着过世老婆的母亲,以后哪有女人愿意跟你?”不少好心邻居都劝曾汉文将丈母娘送回合水老家或者送到大坪镇的大女儿家去,曾汉文没有领情,一如既往地把老人当作自己的母亲悉心照顾。虽然女儿早逝,但家庭和亲人的温暖支撑着老人,陈玉英逢人便夸这个女婿好,不是儿子胜儿子。

  邻居们的担心似乎并不多余,在妻子过世后,先后有不少人介绍女子给曾汉文,基本上都是因为丈母娘的问题告吹。直到1993年,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在本镇黄沙小学代课的刘丽芬。

  当时,刘丽芬离异,也带着一女一子。对于曾汉文家的情况,刘丽芬非常清楚,她欣赏曾汉文有孝心、重情义,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婚后不久,刘丽芬辞去了代课工作,专心在家务农、料理家务。对于丈夫前妻的母亲,她亲切称之为“家娘”。陈玉英由于长期操劳,又因为受到女儿早逝的打击,身体一直不好。刘丽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家里经济不太宽裕,还是省吃俭用省下钱经常购买补品给老人滋补,她在起居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在精神上关心亲近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

  “曾汉文不错,刘丽芬更是个好人,对待老人家(陈玉英)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家婆一样,能做到这样真的好难得。”在郑江村承包供销社门店做了几十年生意的黄老板这样评价曾汉文、刘丽芬夫妻。

   在曾汉文、刘丽芬的言传身教下,四个孩子们像亲生姐弟一样和睦相处、孝老爱亲。如今儿女们都已长大并成家立业,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村妇女主任,有的是技术人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自小耳濡目染父母对“外婆(奶奶)”的孝顺,他们将父母的孝心传承下来,并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不仅如此,曾汉文家的儿媳、女婿们也都非常孝顺,“孝老爱亲”成了他家的家风。每逢节假日,姐弟四人总是尽量约好一起回家,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外婆(奶奶)”揉肩搓背,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这让曾汉文夫妇俩感到特别欣慰。在家人的陪伴照顾下,陈玉英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比同村老人更加幸福,直至2013年以86岁高寿辞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