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曾汉文家庭事迹材料
浏览次数:2363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8 10:45
  二十年如一日,夫妻同心赡养前岳母
  这是一个特殊的重组家庭,男主人曾汉文,63岁,曾任刁坊镇郑江村支部书记,把病逝前妻的母亲当作自己母亲赡养;女主人刘丽芬,53岁,像侍奉自己的婆婆一样侍奉丈夫的前任岳母;四个孩子,来自两个原生家庭,像亲生姐弟一样和睦相处,孝敬长辈。虽是重组家庭却毫无隔阂、其乐融融,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兴宁刁坊镇郑江村一带,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赞。
  39年前,24岁的曾汉文迎娶了合水镇的练汉梅为妻。练汉梅嫁人后,因为大姐早已先出嫁,娘家就只剩下母亲陈玉英孤身一人生活。出于对老人的孝顺,婚后不久曾汉文就主动将丈母娘接到自己家里一起生活。看到小女儿与女婿夫妻和睦,孝敬老人,陈玉英也就安心地生活在女婿家里,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无奈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练汉梅突然患病离世,给丈夫留下年迈的母亲和幼小的儿女。女儿早逝,对于陈玉英来说,是去是留便成了一个问题。“你带着两个‘拖油瓶’已经够累的了,还带着过世老婆的母亲,以后哪有女人愿意跟你?我还是回老家去好了。”不少好心邻居都劝曾汉文将丈母娘送回合水老家或者送到大坪镇的大女儿家去,曾汉文没有领情,一如既往地把老人当作自己的母亲悉心照顾,并宽慰老人家:“我吃什么你就吃什么,你就跟着我们一起过日子就行了,我们不会亏待你老人家。”虽然女儿早逝,但家庭和亲人的温暖支撑着老人,陈玉英逢人便夸这个女婿好,不是儿子胜儿子。
  邻居们的担心似乎并不多余,在妻子过世后,先后有不少人介绍女子给曾汉文,基本上都是因为丈母娘的问题告吹。直到1993年,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在本镇黄沙小学代课的刘丽芬。
  当时,刘丽芬离异,也带着一女一子。对于曾汉文家的情况,刘丽芬非常清楚,她欣赏曾汉文有孝心、重情义,与曾汉文的认识使她对生活充满希望,毫不犹豫地嫁给了他。
  婚后不久,刘丽芬辞去了代课工作,专心在家务农、料理家务。对于丈夫前妻的母亲,她亲切称之为“家娘”。陈玉英由于长期操劳,又因为受到女儿早逝的打击,身体一直不好。刘丽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家里经济不太宽裕,还是省吃俭用省下钱经常购买补品给老人滋补,她在起居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在精神上关心亲近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老人有胃痛的老毛病,多年来,一直求医未果,常胃痛难忍、饱受煎熬,刘丽芬四处求医,后找到一位胃病良医,便带老人去看病,由于是陈年旧疾,须长时间治疗,刘丽芬风雨无阻,三个多月来,定时去拿药,直到老人胃病痊愈。
  “曾汉文不错,刘丽芬更是个好人,对待老人家(陈玉英)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婆婆一样,能做到这样真的好难得。”在郑江村承包供销社门店做了几十年生意的黄老板这样评价曾汉文、刘丽芬夫妻。
  在曾汉文、刘丽芬的言传身教下,四个孩子们像亲生姐弟一样和睦相处、孝老爱亲。1993年曾汉文与刘丽芬结婚的时候,曾汉文的女儿16岁,儿子12岁,刘丽芬的女儿10岁,儿子8岁,都处于最需要关怀与关注的年龄,在这些年龄段,孩子极容易走向叛逆,对重组家庭而言更是如此,曾汉文与刘丽芬非常理解孩子们的心理以及他们对爱与亲情的渴求,于是,对彼此的孩子都视如己出,用温暖的父爱与母爱将他们紧紧包围,让孩子们顺利地度过了新家庭磨合期、青春叛逆期,健康成长。曾汉文的儿子读到高中毕业,考大学的时候,考得不是很理想,刘丽芬拿出以前代课存的三千块钱,叫儿子去复读,目的就是为了这个虽然不是她亲生的儿子可以考到更好的大学。读到大三,儿子需要买电脑,也是刘丽芬说:“阿妈就是多么苦都要借钱买给你。”然后拿了两万块给儿子,并嘱咐他,买了电脑剩下的钱就作为伙食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在学校要吃好。
  如今儿女们都已长大并成家立业,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村妇女主任,有的是技术人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自小耳濡目染父母对“外婆(奶奶)”的孝顺,他们将父母的孝心传承下来,并在生活中身体力行地践行着。
  不仅如此,曾汉文家的儿媳、女婿们也都非常孝顺,“孝老爱亲”成了他家的家风。每逢节假日,姐弟四人总是尽量约好一起回家,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外婆(奶奶)”揉肩搓背,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在这样幸福安逸的家庭氛围中,老人家尽享天伦,不仅曾汉文与刘丽芬如同亲生儿子儿媳般地照顾着她,孙辈们也是贴心侍奉,承欢膝下,悠忽二十年光阴。2013年12月,曾汉文的前岳母带着安详与满足溘然长逝,享年87岁。曾汉文与刘丽芬以儿子儿媳的身份与礼仪为老人办理了后事。
  二十多年的相濡以沫、风雨同舟,让曾汉文与刘丽芬成为彼此最坚实的依靠,时至今日,曾经那些或欢喜或忧伤的往事都己沉淀为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但他们携手演绎的爱的传奇却历久弥新,折射着人性的光辉。
Fl201607081636268983.jpg
 
Fl201607081637002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