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巾帼风采
全国最美家庭薛梅香家庭事迹
浏览次数:2216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8 10:40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一瓶陈年佳酿,融入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生命内涵。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家庭。
  水口镇茂兴村薛文锋、薛梅香两夫妻,树立了幸福和谐的家庭道德模范。薛文锋共三兄弟,他为长兄,承担起一家之主的重责,妻子薛梅香与丈夫薛文锋相敬如宾,患难与共,他们夫唱妇随,他们弘扬客家人的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恪守孝道,和睦邻里,同心协力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20多口人的大家庭, 打理得井然有序,共同营造了一个四代同堂和谐美满家庭,受到了邻里亲朋的一致好评。
  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改革开放后,94年,薛文锋、薛梅香夫妻俩来到了东莞清溪创业打拼,一起经营一间废品收购站,创业以来,夫妻忘日继夜,从早晨六点钟忙碌到晚上十点钟,凭借坚强的毅力和智慧经营,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勤恳恳打拼,创出了一片天地,获得家庭和事业的双丰收。
  恪守孝道,传承客家女中华美德
  守孝道,和谐邻里。薛文锋、薛梅香夫妻俩继承了中国劳动人民的美德,在百善孝为先的感召下,他们俩平日从孝敬父母做起,十分关心老人身体健康,几十年如一日服侍老人,为老人买衣服、买补品,无微不至地关心老人的健康。2012年冬天,薛梅香的婆婆突发胃出血生病住院,夫妻二人日夜轮流悉心照顾老人,在住院期间夫妻一直守候二十几个昼夜,直到病情好转。就算平时工作再忙,也会抽空照顾老人,孝心从未减少一点。老两口逢人就说“有这样的儿子、儿媳,太幸福知足了。”
  除了孝道之外,薛文锋、薛梅香夫妻俩也更多承担起家庭主心骨的责任,为家里人排忧解难。2015年7月,薛文锋的妹妹患恶性子宫癌切除及化疗手术,共用40余万元治疗费,由于妹妹家庭困难,大部分资金由薛文锋夫妻俩负担,妹妹得到及时治疗,现在已经恢复健康。
  诚信经营,树立公民责任榜样
  有国才有家,经营要守法,这也是中国儒商应有的义务和责任。一直以来,夫妻二人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拒收赃物,勇于与犯罪行为作斗争。
  2005年春节前,工厂有个小伙子易某夜间载了约1千多斤铜块,运到废品收购站卖。当时易某说是废料,卸下车一看,摆在面前的铜块不是废品,而是工厂仓库偷来的原材料。夫妻俩立刻意识到这是违法行为,警惕机智地与他展开周旋。为了不让这小伙得逞,夫妻俩商量了一个计谋,一个人先稳住他,妻子假装先过称,老公说要去外边取款,然后偷偷报了案,让公安来处理,从而挽救了该工厂10万多元的经济损失,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夫妻俩从开废品收购站到现在几十年以来,秉承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理念,类似这样守法经营、拒收赃物、勇于和犯罪行为斗争的事情不计其数。
  尊老敬老,大爱无疆
  斗转星移,春来秋去。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夫妻俩的事业也获得了成功。但是,薛文锋夫妻俩自始至终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他们发扬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精神,大爱无疆热心公益,以仁爱之心肩负起社会的责任,传承了社会的义务,再次呈现了“德乃人之本”的优良传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薛文锋夫妻不但十分孝敬自己家中的老人,也常帮助和孝敬身边及家乡的老人。十年以来,每逢重阳节,夫妻俩都会为家乡本村的老人设“敬老宴会”来款待他们,而且还给老人发放慰问金,并组织文艺表演给他们观看,让老人家在相聚一堂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和温暖。
  热爱家乡,奉献桑梓
  此外,他们夫妻俩还从用行动从物质上支持家乡的建设,先后多次为家乡的公路、桥梁、村道、建祠堂、老人活动中心、教育、医疗、治安基金、扶贫助学基金等捐款,慷慨解囊。 二十年来,共计捐款100万元做慈善。他们的善举乡亲们看在眼里记于心上,这些贡献得到当地政府和乡村亲们好评。
  带头致富,小家大家齐美满
  薛文锋夫妻俩致富不忘本,这些年回乡创业,带头致富开辟了新天地。正如薛文锋心底所感触的那样“作为有责任的企业家,不要只顾小家,也要顾大家,正所谓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09年,薛文锋夫妻积极响应政府招商引资的号召,在兴宁市工业园区买了20多亩土地,近年来,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厂房,创办了三峰科技有限公司,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2013年,薛文锋夫妻回到家乡兴宁水口镇坪畲三县栋承包3000多亩山地,相继成立了三县峰农、林、牧发展有限公司,薛梅香为法人代表,带头搞种养业,主要发展绿色食品,研发原生态油茶实验基地。预计总投资二千万以上资金,三年初见成效,每年预计创收入三百万元以上,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让周围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赚钱养家,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助力大家奔小康。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薛文锋、薛梅香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他们用真诚、善良和孝心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传统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在平凡中彰显人心之善,人性之美,同心同德搭建起大美之家。                   
Fl201607081640418972.JPG 
 
       Fl2016070816412130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