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妇女发展 / 培训提素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引领妇女创业致富
浏览次数:1112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8 10:20

  我市农村妇女占70%,是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发挥好妇女的作用,引领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对于我市的科学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各级妇联应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新路,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引导她们创业创新、增收致富,重点要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1、深入宣传,营造妇女发展的氛围。 一是面向妇女的宣传,通过农村妇女之家宣传阵地,向广大农村妇女宣传创业致富的优惠政策、致富典型等,提高妇女创业积极性,增强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引导想创业的女性迈出家门,已创业女性做大做强,、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动员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二是面向社会的宣传,围绕促进农村妇女创业致富这一主题,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如组织召开高效精致农业推广会、表彰优秀农村妇女创业典型、组织观摩、推出妇女创业电视宣传专栏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妇女创业、支持妇女创业的良好氛围。

  2、分层培训,提高妇女致富能力。可以针对不同人群分层培训:面向农村妇女,可依托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开展高效农业先进技术等培训;面向富余女劳动力,可依托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通过“政府买单”开展“定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如举办返乡女农民工“月嫂”培训班,开展种养、家政、美容、保健等定单、定向、岗前特色技能培训等;面向创业女性,通过组织参加经济管理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提高决策管理水平。

  3、搭建平台,创造妇女发展条件。 一要加大对城乡妇女金融扶持力度,继续开展妇女就业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工作,重点扶持高效特色农业,如养山猪、种油茶等优势产业;二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重点扶持城乡妇女发展以居家加工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三要继续配合开展“巾帼示范基地”等“妇字号”基地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激发妇女创业兴业的主动性。促进创建以妇女为主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借助合作社在品种、技术、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吸纳农村妇女加入,引导农村妇女走组织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四要建立就业引导体系,动员‘妇“字号龙头企业、妇女领办的专业合作社等开发就业岗位,协调配合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妇女招聘会、春风送岗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吸纳安置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

  

 

兴宁市妇联

201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