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妇女发展 / 培训提素
发挥妇女群众作用,美化农村环境
浏览次数:1087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8 10:20

  目前,全市上下都非常重视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大力整治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我所在的镇党委、政府对农村垃圾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镇村干部会议,认真部署农村垃圾卫生整治工作,全镇广大妇女积极投入整治行动中,镇妇联为此项行动工作专门召开妇女干部会议,要求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此,我觉得应该在如下几方面努力:

  1、提高妇女个人的环境卫生意识。要通过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资料等各种形式,让广大妇女群众意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改变农村环境不用治理的落后观念,通过正确引导,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树立了“以文明卫生为荣,以乱堆乱放乱扔不卫生习惯为耻”的共识,使大家都认识维护环境卫生是大家共同责任,营造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提高妇女参与村级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要动员妇女参与制定《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村规民约》,参与整治机构,让妇女群众基础成为环境整治的领导人、带头人。要动员妇女加入卫生保洁队伍,具体参与农村清理卫生死角、沟渠池塘、垃圾堆放等“三清”行动,参与路边、山边、水边“三边”环境整治。通过参与实质性的工作,让广大妇女分担公共卫生等方面的责任。

  3、发挥妇女在家庭环境卫生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妇女在家庭环境卫生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很重要,每个家庭的卫生搞好了,全村的环境就容易搞好。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各村妇代会要组织召开各村民妇女组长会议,动员各家各户的妇女整理家庭内务,清洁房前屋后,要引导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抓起,从一个庭院一个庭院的美化抓起,做到卫生经常化,无脏乱差现象,无垃圾乱堆放,无家庭卫生死角。村委会要开展评选“卫生文明户”、 “最清洁”家庭活动,将家庭清洁的情况作为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最重要的前置条件,激发广大妇女参与和监督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文明建设活动中来。

 

(兴宁市叶塘镇    张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