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兴宁市妇女联合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妇女发展 / 培训提素
关于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建设
浏览次数:996作者:来源: 金诺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01 10:15

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文件

 粤妇字[2010]37号

 

关于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建设

村、社区妇女之家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妇联:

  10月12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座谈会。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各省(市、区)妇联主要领导及组织部部长参加了会议。海南、吉林、湖北、北京石景山区妇联在座谈会上发言,交流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北京市妇联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凤池村以视频短片形式分别介绍了建设妇女之家和村妇代会开展工作及活动情况。

  会议提出,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作为重要契机,以在村、社区推进标准化、全覆盖的妇女之家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妇联基层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一要不断壮大工作力量,进一步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要推动配强村、社区妇联干部,大力推动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进村、社区“两委”,积极争取政府为社区妇联购买公益岗位,大力发展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二要努力建好妇女之家,进一步解决“有阵地做事”的问题。要依托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场所,大力推进“妇女之家”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所有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场所都建起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的功能和作用,并加强对妇女之家的指导和管理,把妇女之家打造成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三要积极争取经费保障,进一步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力争按妇女人均1元的标准将妇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以各类公益性、服务性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拓展与社会各界交流合作的渠道,使妇联工作经费得到持久性的制度保障。

  为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在我省妇联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设,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妇联基层组织是妇联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村、社区妇女之家是村、社区妇联组织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活动阵地,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为夯实妇联基层组织提供了有利契机。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从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全局和妇联组织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妇联。

  二、把握机遇,全面夯实妇联基层组织。结合我省制定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珠江三角洲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工作以及基层党建加快发展,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把握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的契机,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要抓住明年村级组织换届的契机,推动农村妇女尤其是农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两委”,不断提高农村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三、摸清情况,切实制订工作方案。深入调研,全面摸查掌握全市村、社区活动阵地的场所、设备、管理、活动情况。从满足妇女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的功能作用的需求出发,针对村、社区妇联组织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四、争取支持,努力解决基层妇联的人员阵地经费问题。要充分依靠党组织的力量,积极争取政府的财政支持,广泛争取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扎实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要善于争取组织、民政等部门支持,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干部,争取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等资源,配备妇联专干,多渠道解决“人”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在加强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阵地建设时,对妇女之家建设给予倾斜,切实解决“阵地”的问题。要积极推动建立村、社区妇联组织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努力解决“钱”的问题,尤其是东西两翼粤北地区,要力争以不低于妇女人均1元的标准将妇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五、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妇女之家挂牌工作。各级妇联要坚决贯彻全国妇联的部署,依托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力争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先挂牌子,再完善功能,丰富内容,规范管理,发挥作用。让广大妇女群众既感受到无形的“家”的温暖,又看到有形的“家”的场所。妇女之家的牌匾,要按照全国妇联统一的样式制作。妇女之家的挂牌经费,珠三角地区,争取当地财政支持解决;东西两翼粤北地区,由省妇联和当地财政各负责50%。

  六、总结经验,全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要认真总结农村、社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尤其是各地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的经验,归纳提炼带有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面上工作。及时总结强基固本工程、“示范”创建活动的经验,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示范”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使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

  七、扩大宣传,积极营造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氛围。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积极引导各级妇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断总结宣传基层妇联组织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树立榜样,营造氛围,形成你追我赶、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建设村、社区妇女之家,目的在于发挥作用,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希望各级妇联抓紧抓好,努力把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妇女群众的“娘家”建设得更加温暖。各地建设妇女之家的情况,请及时报送省妇联组织联络部,省妇联将在妇联主席工作会议及执委会上进行通报。

 

 

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主题词:党派团体  创先争优  妇女之家  通知

广东省妇联办公室              2010年10月15日印发

(共印35份)